20121222cctv10健康之路:童朝晖讲防喘止咳(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8 10:18

  编者按:如果一个人总是不停的咳嗽,是不是很伤身?如果动不动就气喘,是不是很伤神?今天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聊聊防喘止咳的那些事儿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童朝晖,主题防喘止咳,童教授将与您解读日常如何防咳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古人认为:有声无痰为咳,无声有痰为嗽,有声有痰为咳嗽。此病之发生,主要由于肺气不利而上逆所致。肺为华盖,司呼吸开窍于鼻而外合皮毛也.咳嗽的病因不外于外感内伤所致.外邪风寒暑湿袭于皮毛,侵及肺之所合,阻碍肺之正常功能,引起咳嗽,五脏六腑之邪(七情饥饱)上逆于肺,亦可致病,所以《素问》咳论谓:“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徒肺也。”

  哮与喘常相提并论,古人以为:哮症气为痰阻,呼吸有声,喉若曳锯,甚则喘息不能卧息.喘亦分为气、痰、火、水等虚实之分。喘证多见有痰,所以古人以为,哮喘系由痰饮而引起的。但痰饮是病理变化的结果非致病之根本原因。

  4大咳喘偏方

  天天果酒

  [药物组成] 天天果(龙葵果)150g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用于慢性气管炎。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一汤匙,每日三次。

  [制备方法] 将黑熟的天天果150g,用250g白酒浸泡二十至三十日后,取酒备用。

  [资料来源] 《吉林医药资料》1971,(1):39

  红葵酒

  [药物组成] 天天果 千日红花

  [功能主治] 支气管哮喘。

  [用法用量] 每次10—20ml,可用开水稀释后缓缓服下,每日三次或每晚一次,也可在发病以前开始服用进行预防。

  [制备方法] 取天天果4.5L加60%白酒15L,千日红花2k8加60%白酒15L,将以上两药分开,置于容器内浸泡,约一个月后,压渣过滤,取以上二种澄明液合并等量加10%-15%单糖浆,装瓶密封标签即可。

  [资料来源] 《新医药学杂志》1977,(11):28

  [附] 本药酒治疗100例,平喘有效率达95%,其中显效占70%,无特殊副作用及毒性反应。

  照白杜鹃酒

  [药物组成] 照白杜鹃(鲜叶)13.5kg 白酒(50度)5L

  [功能主治] 止咳化痰。用于老年慢性气管炎。

  [用法用量] 门眼。每次5~15ml。每日三次,饭后30分钟服用,七至十日为一疗程。

  [制备方法] 取照白杜鹃鲜叶13.5kg,浸于50度白酒15L,加水至60L,浸泡5日,然后制成30%照白杜鹃叶酒。

  [注意事项] 服药期间,不能同时服用其他治疗气管炎 药或对症药物。

  [资料来源] 《中药制剂汇编》1983,403

  苏子酒

  [药物组成] 家苏子(炒、研)

  [功能主治] 主消痰下气,润肺止咳。

  [用法用量] 饮服。一日三次。

  [制备方法] 上药盛绢袋内,浸酒中。

  [资料来源] 清·《寿世青编》

  预防咳喘的方法

  咳喘是一种常见病,往往迁延难愈,如能辅以手掌穴位按摩,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按摩咳喘点

  位于手掌内面的食指与中指的交叉处,按摩此穴有防止咳喘作用。

  2.按摩三间穴

  位于手背部,食指根端,作用同上。

  3.按摩大渊穴

  此穴位于腕关节大拇指侧,对抑制喷嚏、咳嗽有作用。

  4.按摩鱼际穴

  位于手掌内拇指根部肌肉丰实处。它涉及胸腔及呼吸区,常按摩能改善易感体质,对咽痛、喉痒及感冒初期症有效,并对哮喘能起到预防作用。

  5.旋转大拇指

  拇指伸直,余四指并在一起不动,拇指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旋转幅度尽可能大些,能提高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功能。

  手掌穴位按摩简单易行,患者可针对病状择一项或数项同时按摩,勤按之必有效果。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童朝晖

  男,留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地掌握呼吸专业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理论知识、新进展、新技术和临床诊疗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文章7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壹等奖一项。

  1983—198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工作;1992-1995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留学于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从师于世界知名的呼吸病专家、欧洲呼吸病杂志前总编Costabel教授,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卫生部呼吸内镜培训基地主任、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感染专业组成员、卫生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和北京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考核专家组成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医学会对外联络部专家组成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国际呼吸杂志审稿;中国医刊杂志编委。

  2003年因在抗击“非典”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点击查看更多:咳喘偏方 童朝晖 防喘止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