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央视健康之路:范志红讲每天该吃多少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9 11:28

  编者按:哪有人做菜不放盐的?没有盐的菜人们绝对吃不下去。但是每天吃多少盐才好?盐吃多了会怎样?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范志红,主题是每天该吃多少盐,范老师将教你盐的正确吃法。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女,1966年12月生,副教授,健管家。1983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生理生化专业,1987年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食品系,1990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留校工作,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任副教授,现为食品科学博士。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营养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健康教育协会理事;中国食品科技协会高级会员,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副秘书长。

  卫生部、中央文明办健康社区行全国巡讲专家,中央国家机关健康大讲堂讲师团专家,奥运大讲堂荣誉讲师,全国妇联“现代妇女大讲堂”主讲嘉宾。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盐的作用是什么

  【性味】咸,寒。

  ①《别录》:"味咸,温,无毒。""大盐,味甘咸,无毒。"

  ②《本草蒙筌》:"味咸。气寒,无毒。"

  ③《纲目》:"咸微辛,寒,无毒。"

  【归经】入胃、肾、大小肠经。

  ①《纲目》:"走肺、肾。"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肾、肺、肝三经。"

  ③《本草经疏》:"入足少阴、手少阻、足阳明,手太阴、阳明经。"

  【功用主治】涌吐,清火,凉血,解毒。治食停上脘,心腹胀痛,胸中痰癖,二便不通,齿龈出血,喉痛,牙痛,目翳,疮疡,毒虫螫伤。

  ①《本经》:"大盐,令人吐。"

  ②《别录》:"主下部匿疮,伤寒寒热,吐胸中痰癣,止心腹卒痛,坚肌骨。""大盐,主肠胃结热,喘逆,胸中满。"

  ③《本草拾遗》:"除风邪,吐下恶物,杀虫,明目,去皮肤风毒,调和腑脏,消宿物,令人壮健。人卒小便不通,炒盐纳脐中。"

  ④《日华子本草》:"暖水脏,(主)霍乱心痛,金疮,明目。止风泪,邪气,一切虫伤疮肿。消食,滋五味,长肉,补皮肤。通大小便,小儿疝气。"

  ⑤《纲目》:"解毒。凉血润燥,定痛止痒,吐一切时气风热、痰饮、关格诸病。"

  ⑥《医林纂要》:"熟用补心,安神止妄,活血去瘀。生用泄肾,坚骨固齿,降逆消痰。"

  ⑦《随息居饮食谱》:"补肾,引火下行,润燥祛凤,清热渗湿,明目,杀虫,专治脚气,点蒂钟坠,敷蛇虫伤。"

  【用法与用量】内服:沸汤溶化,0.3~l钱;作催吐用宜炒黄,3~6钱。外甩:炒热熨敷或水化点眼、洗疮。

  【宜忌】水肿忌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