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3央视健康之路:张声生讲保养5脏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04 11:00

  编者按:我们人体中有五脏六腑,五脏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那么你们知道几种保养五脏的方法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声生,讲如何保养5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是我国传统的防病强身、扶持虚弱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中医认为,冬令进补可起到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的作用。现代医学也认为,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进补还能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大限度地储存于体内,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

  一些滋补中药材如人参、黄芪、当归、百合、冬虫夏草等,可激发人体内在的免疫机制,扶助正气,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一般滋补类的药物与肉一起熬制,效果更好。

  中医认为,中药材多为草木金石,五畜则是血肉有情之品,能滋养人体精血,具有滋补强壮、填精益髓的功效,与各类滋补药材一起烹饪,不仅能增强药物的滋补作用,且能使滋补药材的养分被人体充分吸收,从而补充人体五脏的物质亏损,增强机能,改善衰弱状态。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药务科主任何锦均也认为,体弱的人以药材进补,好加肉一起炖,可促进患者对滋补药材的吸收和消化,充分发挥事半功倍的药膳功效。

  在选择和滋补中药一起炖的肉类时,必须根据药的种类和食用者的体质来决定,如以平素怕冷为主要表现的阳虚体质的人,可用人参、鹿茸、黄芪等补阳气类中药,配合羊肉等偏热性肉类食物;如以怕热,特别是手脚心发热、常感口干为主要表现的阴虚体质的人,可用麦冬、百合、沙参等补阴类中药,配合猪肉、鸭肉等偏寒性肉类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肉不易消化,脾胃特别虚弱的人,进补时不宜采用药材和肉类同炖的方法,应以药粥的方法进补。

  药膳补汤好在上午9点至11点服用。因为此时阳气初升,有助药物大补元气的药效发挥。而且此时不饱也不饿,能使汤汁既不会因为空腹而在胃内的停留时间过短,也不会因饱餐后和胃肠道的接触面积减少而影响吸收。

  首先是调理肺色。可在早晚进行半小时左右的呼吸锻炼,采用腹式呼吸: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活量。还可用大拇指按揉印堂,能调理肺气。当肺有症状时,按20分钟左右,一般就可以得到缓解。还可以服用川贝蒸梨,把梨核挖掉,中间放上川贝,蒸熟后连皮吃,能清肺热。

  要想心色好,除了在饮食上少油、少盐、少脂肪、少吃动物内脏外,每天可以按揉手掌中心的劳宫穴,或用对掌法:双手合十,然后将手掌根部稍微打开,再慢慢合上但不要合拢,可以感受到手掌心的两个劳宫穴在相互吸引。练习一段时间后,双手不接触,并将距离拉大,常练手掌心相对,能强心健体。

  人们常说“肝胆相照”,所以护肝和护胆有共性,都要学会宣泄情绪,遇到委屈别憋着。按揉太冲穴(在大脚趾和二趾之间)也可以起到制怒的作用。生气时,这个穴位会特别酸胀,经常按摩可以消除酸胀、疏泄肝气。

  对于脾胃来说,很多人都知道,多吃薏苡仁、茯苓和粳米煮的粥,能够起到滋养的作用。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揉鼻头,每次20分钟左右,能改善胃胀气等症状。

  护肾绝招是,每天早晚各吃一个核桃,多嚼慢咽,多分泌唾液以滋养身体。此外,还可以练习脚掌心相对,通过刺激涌泉穴,达到补肾益气的效果,30分钟就能练得浑身发热。

  了解了如何保养五脏拥有好气色,可以帮我们对自身健康状况有个基本的了解,起到一定的防病作用。王鸿谟教授后指出,不忽视身体每一点微小的变化,才是真正的养生秘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声生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研究生导师。90年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然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1992~1993年北京协和医院学习,曾赴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等国交流、考察。99年入选为“北京市科技新星” , 2001年入选为首届北京市“125”人才1类人才(学科带头人).

点击查看更多:五脏 保养五脏的方法 张声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