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央视健康之路:张声生讲胃痛怎么缓解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9 17:40

  现代人因为工作压力大,长时间的饮食不规律,导致很多年轻人很容易得胃病。如果得了胃病,你就会很容易感觉到自己得身心都十分的不舒服。那么,究竟该如何才能缓解胃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张声生大专家来给我们说说缓解胃痛的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痛的症状

  1、疼痛。导致胃部疼痛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胃受到了寒气侵袭,从而感觉到刺痛。

  2、气胀。如果脾胃运化失职,或者因寒受阻,或者其他因素,都会导致胃内的气体不能及时、不能正常排出,从而导致气胀。

  3、食胀。胃不能够正常的起到消化的作用,肠胃的蠕动变慢了。

  4、舌淡无味。有些人无论吃什么都感觉自己的口头无味,这就是因为脾受到了损害。

  5、口苦。肝胆受热产生的典型症状,是胆气上泛的表现。西医检查规类为胆汁反流性胃炎。

  6、舌苔颜色。正常的舌头,舌体柔软,活动自如,颜色淡红光泽,有润泽,舌苔薄白。胃病初期,舌苔黄,口有异味,此为实证。时间久后,舌苔转白,便秘者舌质肥厚,疼痛者舌质有瘀斑。

  7、面色。如果患有胃病的时间过久的话,脸色就会变得黯淡无光、非常萎黄的。

  8、恶心呕吐。因为一些人饮食不规律,导致自己在突然吃饭的时候,感觉恶心不舒服。

  9、打嗝嗳气。跟情绪有关,或者因吵架、压力过大等导致的胃病患者容易有此症状。

  10、胸闷。以气不顺、滞留胸腔为特征,脾气暴躁者、情绪不佳者易得。

  11、噎膈。脾胃阴虚、或者寒湿困脾者易得。

  12、反酸烧心。有胃酸、泛酸、反酸、吐酸之分。胃热者有烧心感。

  13、乏力、四肢无力。久病体虚,常感觉乏力,不思动,四肢出现无力感。

  14、大便。阴虚、实热导致大便干结,如大便稀,则脾运化失常。

  胃痛怎么缓解

  1、茶疗养胃

  茶疗就是通过饮茶来调理身体,或治疗相关病症。在茶饮中添加不同的通过生物萃取的药材,泡制出一杯适合相应病症的、带着清香的药茶,帮你消减痛楚、强身健体、保持活力,不需花费太多时间就能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

  寒者温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调节患者的体质,以理气、活血、和胃、止痛,达到治根的目的。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茶疗温和持久,有自己独特的改善体质的药养功效。

  治疗小病,慢性病,预防重大疾病方面有它的优势。用中药材料萃取配制而成的药茶,取代日常茶饮,可以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茶疗也是源自中医理论的,它的保健机理同其他中药类似。

  2、食盐养胃

  早晨空腹时,饮淡盐汤1杯,不仅可清理胃火、清除口臭和口中苦淡无味的现象,还能增强消化功能、增进食欲、清理肠部内热。

  3、治肝顺胃

  肝气胃痛是胃病患者常见的病状,可采用食盐茴香热敷疗法。方法是31克、小茴香16克,捣碎。

  加入粗盐1碗(约400至500克,将上述药料一同放入锅中炒热后盛起放入布袋内,用毛巾包裹后趁热熨贴胃部和背部,可使患者胃部的痉挛部位松弛舒畅,起到通顺胃气、消解胃病的良好效果。

  4、日常调理

  重视胃病患者的一般治疗,如合理的作息制度和饮食习惯,适度的休息、禁止吸烟和饮酒、禁用咖啡和浓茶。同时,应减少胃酸的含量并加强对直接与胃酸接触的粘膜层的保护。

  通常应用非处方药包括抗酸剂及胃粘膜保护剂,并可适当选用解痉剂。

  本期嘉宾

  张声生

  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90年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然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1992~1993年北京协和医院学习,曾赴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等国交流、考察。99年入选为“北京市科技新星”,2001年入选为首届北京市“125”人才1类人才(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副主编,《中国消化内镜》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编委等。从事临床研究20余年,已获得部市级科技成果2项,局级科技成果2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有《名医临证经验-脾胃病》、《肝炎肝硬化防治》、《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消化病特色专科诊疗手册》等著作。目前承担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2项(“基于寒热虚实辨证中医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优势示范方案研究”和“溃疡性结肠炎中医干预方案及疗效评价研究”)、北京市级课题2项。擅长于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消化不良、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癌前病变、胃食管反流病、非传染性肝硬化腹水、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及中医胃痛、胃脹、泄泻、便秘、反酸等疾病的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央视健康之路 张声生 胃痛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