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央视健康之路:钱会南讲脾胃虚弱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1 13:40

  脾胃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脾胃健康了,我们的身体才会中气十足,健康成长。那么,对于脾胃虚弱,究竟有哪些的症状表现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钱会南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脾胃虚弱的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胃虚弱这个词语是中医里面所特有的。

  脾胃虚弱含义比较笼统,包含了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中气下陷、胃阳虚、胃阴虚、胃气虚等中医证候。

  脾胃虚弱的症状

  1、脾气虚

  脘腹胀满,食后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饮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体消瘦,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白,或肢体浮肿,舌淡苔白,脉缓弱无力。

  2、脾阳虚

  如果你的脾阳虚,就会出现下面所说的现象。

  腹胀纳少,腹痛绵绵,喜温喜按,形寒肢冷,大便溏薄清稀。或肢体困重,或肢体浮肿,小便不利,或见白带多质稀。舌质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

  3、脾不统血

  为脾气虚则运化无力,气血亏虚,可见食少,腹胀,便溏,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缓弱。

  一为多种出血症状,如便血,尿血,月经过多,崩漏等。便血而属脾不统血者,以大便下血,血便混杂,或先便后血,血色紫暗,或大便漆黑,兼见脾气虚症状;崩漏而属脾不统血者,表现为暴崩下血,或淋漓不尽,色淡质薄,面色白或虚浮,身体倦怠,四肢不温,气短懒言,纳呆便溏等。

  4、中气下陷

  如果你的脾胃不好,那么你就会感觉自己中气不足。

  面色淡白,眩晕易汗,短气,倦怠,食少,便溏、腹部重坠,便意频数,小便浑浊如米泔等。多见于胃下垂、肾下垂、子宫下垂、脱肛及慢性腹泻等病。

  5、胃阳虚

  胃痛隐隐,绵绵不休,冷痛不适,喜温喜按,空腹痛甚,得食则缓,劳累或食冷或受凉后疼痛发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虚弱。

  6、胃阴虚

  见口干唇燥,嘈杂,干呕,饮食减少,或吞咽不利,食后胸膈不适,大便干结,舌红中心干,少苔,或舌光、干绛,脉细数等。

  7、胃气虚

  指胃气虚弱,胃失和降,以胃脘隐痛或痞胀、喜按,食少等为主要表现的虚弱证候。多因饮食不节,饥饱失常,劳倦过度,久病失养,其他脏腑病证的影响等,损伤胃气所致。

  如何判断脾胃虚弱

  通过舌头来判断脾胃是否虚弱,可以分为两部分:一看舌质,二舌苔。

  1、脾胃虚弱者舌质大的特点是,舌体胖大,舌头的边缘上有牙齿痕,因为脾胃虚弱之后,不能运化水湿,水停留在内就会将舌头泡大,胖大的舌头与牙齿挤压,于是便形成了齿痕。

  2、如果舌苔厚腻,而且白苔满布,这就说明你的脾胃虚弱了,因为脾胃虚弱之后,不能运化水湿,水湿之气就会凝聚在舌头上,于是舌头就会白苔满布,厚重而滑腻。

  本期嘉宾介绍

  钱会南

  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中医五脏藏神理论及应用研究、体质与疾病相关性研究。

  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脏腑与神志关系的基础研究》的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3年中华中医药科技三等奖《中医体质学说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5年获中华中医药科技三等奖《脏腑与神志关系的基础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200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医体质分类方法及其标准建立的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6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及其方法学体系建立的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