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央视健康之路:张晋谈如何理肺散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庞汉成

发表时间:2013-12-20 16:47

  冬天来了,人的很多器官都容易生病,你知道如何润肺吗?你了解润肺的食物有哪些吗?专家张晋教我们如何理肺散寒,今天她做客央视健康之路,和我们一起探讨理肺散寒的方法,赶紧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润肺的食物

  1、蜜枣:蜜枣的性味甘平,有益气生津的作用,能够润肺。在秋冬季节,润肺食用蜜枣,可以将其放在汤中煲制,又或者是在煮糖水的时候加几颗。

  2、金橘:金橘性味甘酸,平温无毒,可入肺经、胃经,有着润肺、健胃消食、生津止渴的作用功效。橘子类的水果通常都有着这样的作用功效,但是有补益效果的就是小金橘。

  3、蜂蜜:蜂蜜是一种非常有益身体健康的食物,其性味甘平,能入脾经、肺经、大肠经,可以润肺、解毒、补中,蜂蜜经常被用来治疗咳嗽、肺燥症状。在《药品化义》当中,有这样关于蜂蜜的记载:“如怯弱咳嗽不止,精血枯槁,肺焦叶举,致成肺燥之症,寒热均非,诸药鲜效,用老蜜日服两许,约月,未有不应者,是燥者润之之义也”。

  4、白萝卜:白萝卜也是润肺的食物之一,在我国江浙沪一带,民间就有“冬天萝卜赛人参”的说法,可见在冬季食用萝卜的好处多多。在《日华子本草》中,有白萝卜可以消痰止咳、治肺萎吐血的作用,而在《随息居饮食谱》中也有关于萝卜的记载,萝卜有着“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痛”的功效。白萝卜适合于排骨一起煮汤喝,冬季补水又润肺。

  本期专家介绍

  张晋

  张晋,女,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第四代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继承人,擅长多汗证、高尿酸血症、亚健康疲劳症、糖尿病、内分泌紊乱及内科杂病等的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润肺

  第一要多喝水,临床我们观察了许多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患者,这些人中有大部分人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在他们的认知里,只有在渴了的时候才会喝水,不渴根本不会去喝水。事实上,水除了解渴的功能以外,它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功能,那就是润肺排毒。人体每天要保证喝进2000毫升左右的水,才能少生病。

  第二要把空气湿度提上来,也就是给空气加湿。在南方当然不需要这个过程,在北方,尤其是到了封窗户封门的冬季,给房间加湿很重要。这是预防肺部疾患的有效方法。以前没有加湿器,人们习惯在房间里养花,养鱼来给空气加湿,现在又了既方便效果又好的加湿器,大家不妨利用起来。

  第三还有一个更好的方法,那就是直接吸入潮湿的空气,用加湿器、雾化器都可以做到。这种方法适合于已经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每天晚上睡前吸半个小时的加湿空气,是保护肺功能的好方法。另外用这种方法熏蒸一下脸部,会使颜面肌肤保持娇嫩,不容易起皱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如何润肺 张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