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央视健康之路:张冰谈树叶治病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0 09:58

  树叶在生活中很常见。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作用,然而在专家张冰眼中可并不是这样呢!她认为树叶治病功效很好哦,那么树叶能治疗什么病呢?我们一起去央视健康之路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树叶治病功效

  侧柏叶治带状疱疹

  侧柏叶味苦涩,性微寒,有清泄肝胆湿热、收敛凉血解毒之功效。用其治疗带状疱疹,效果颇佳。取新鲜侧柏叶用清水漂洗干净,沥去水,捣成泥状,然后和鸡蛋清调和成糊状涂于患处(约1厘米厚),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天换药2次。一般24小时疼痛大减,3-5天可痊愈。

  桃叶治干燥性鼻炎

  桃叶味苦,性平,有清热解毒、杀虫止痒之功效。用以治疗干燥性鼻炎,有较好的疗效。取桃叶嫩尖1-2枝,用手揉成棉球状塞入患鼻,待鼻内分泌大量清涕,不能忍受时,弃掉塞药。每日4次,一般连用1周即可。

  柳叶治脚癣

  柳叶味苦涩,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除湿散风之功效。用以治疗脚癣,效果不错。取新鲜柳叶250克洗净,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先熏蒸患处,待水温下降至能耐受时,再浸泡半小时,每日早晚各1次。一般用药4-7天可愈。

  本期专家介绍

  张冰

  张冰,女,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 颜正华教授学术继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临床经验丰富,擅长皮肤疾病、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代谢性疾病的中医药治疗,尤其注意临床中药的安全应用。

  桑树叶的功效

  叶治疗面部痤疮

  痤疮,俗称粉刺,是常见于青年人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男女青年进入青春发育期后,体内性激素水平增高,促使皮脂腺增生肥大,皮脂腺分泌增多,导致皮脂淤积,堵塞了毛囊口,增多的皮脂不能及时排出就形成了痤疮。痤疮的产生,虽然主要是由于青春期内分泌改变,雄性激素比雌性激素分泌量相对的增多而引起。但是,高脂肪、高糖饮食、长期便秘等是诱发痤疮的重要原因。中医认为,过食油腻辛辣食物,脾胃积热生湿,外邪侵犯皮肤则生痤疮。由于桑叶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有人试用桑叶煎剂治疗痤疮二百五十八例,其收效达到百分之八十九以上。具体办法是,每日取鲜桑叶五十克,煎水分三次服用,一般十五天见效。还有人用鲜桑叶适量,捣烂,敷痤疮处每日三十分钟,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桑叶来治疗面部褐色斑

  具体方法是:用市售桑叶五百克,经隔水蒸煮消毒,去除杂质,干燥后备用。每日十五克,沸水浸泡后作茶饮用,连服三十天为一个疗程。专家们认为,服用桑叶所以对皮肤褐色斑有良好疗效,可能与其对机体分泌功能的改善有关。同时,根据药理研究证明,桑叶富含黄酮忒、酚类、氨基酸、有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这对改善和调节皮肤组织的新陈代谢,特别是抑制色素沉着的发生和发展均有积极作用。如果将桑叶煎汁,提取其有效成分并经浓缩后作为化妆品添加剂加入美容霜中,与口服同时长期外用,无疑对面部褐色斑会有更好的效果。

  中医药学认为,桑叶性味苦、甘、寒,有散风除热、清肝明目之功效。由此可见,别小看了桑叶,既经济又方便,实为不可多得之美容良药。有痤疮和面部褐色斑的患者不妨试一试,一般是没有副作用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