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家政女皇:陈允斌讲花椒水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8 14:12

  我们常常见到在一些川味菜里有花椒这一调料,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它那种有一点点辛辣的味道。花椒除了作为调料,还可以泡水。花椒泡水喝,有除湿的效果,花椒水泡脚能止痒。对于不了解花椒水具体有哪些功能的朋友,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为你一一道来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皮肤比较敏感的患者就会经常皮肤干痒,很多老年人都时常被痒所扰。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常见的食材功效很奇特,比如人们就常用花椒泡水来止痒。

  那么民间的这些偏方、土方真有效果吗?在使用上是否有禁忌呢?昨日记者搜集了几个流传广的偏方,请皮肤科专家一一进行了分析。

  冬季皮肤易出现干痒是因为气候寒冷时皮肤的代谢速度会减慢,调节能力减弱。偏方、土方多为民间依据经验总结出来的,有的方子确实有一定效果,但未必适合所有的人,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各不相同,肤质类型又各异,皮肤出现瘙痒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因此解决瘙痒的办法应视情况而定。

  抹花椒水止痒

  血虚风燥者不适合

  花椒作为调料,能使食物更加有味。而作为一种药材,它还可以止痒、杀菌。它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备受人们的关注。在医学临床上也常派上用场。

  外用时,取适量煎水洗或研末调敷。医书记载多为与其他草药联合煎煮洗浴患处,如与蒲公英、艾叶各15克煎水洗浴治疗湿热型阴痒。又如与黄柏、苦参、白矾、土茯苓、蛇床子等各10-15克煎水熏洗治疗肛门瘙痒。总之,从花椒的功效来分析,用它来止痒只限于湿性、虫性、风寒性引起的瘙痒,至于由血虚风燥、血热燥火引起的皮肤干痒则不适合,而老年人皮肤干痒多为血虚风燥所致,且冬天暖气或地热使室内温度过高,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体内热外燥,皮肤干痒时如果再用辛热的花椒水洗会适得其反,加重皮肤的燥热干痒。

  白酒花椒水治牙痛

  具体方法

  取花椒10克,加入适量水,煮约5分钟,待温热后,加入约50度左右的白酒50毫升,待白酒花椒水完全凉后,将花椒过滤掉,把白酒花椒水倒入干净玻璃瓶中备用。牙痛时用洁净棉球或棉签蘸此水,放入牙痛部位且咬住。

  需要注意的是,白酒花椒水用后要立即盖严密封,以免有效物质挥发失去疗效。

  牙痛这种口腔疾病,是人们讨厌的病痛之一。常说牙痛痛起来要人命。它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齿与肾、龈与胃关系为密切。一般来说,急性牙痛、牙龈红肿者,多从胃治;而慢性牙痛、齿松、齿痛隐隐、红肿不甚者,宜从肾治。

  花椒味辛性温,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花椒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因此,用花椒治疗牙痛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临床治疗牙痛应辨别表里寒热虚实。花椒辛温,多用于风寒所致的牙痛(时恶风寒、得热痛减),若属于阳明风火和肾虚火炎所致者,则非本方所宜。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花椒水的作用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