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家政女皇:陈允斌讲如何排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8 14:31

  我们的人体是很奇妙的构造,吸收吃进去的营养,排出有害的物质。可是有些时候人们的饮食不规律,生活作息不好,就导致有毒物质也无法排出干净。毒素无法排除干净,长期累积,人的身体就不再是健康的状态。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教你如何给我们的身体排毒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气温高,湿气就大,人们很容易在这样的极温中感染病菌,给身体添加毒素。所以要及时排毒,才能还我们健康的身体。

  湿毒

  仲夏季节,潮湿的空气加上持续高温,人几乎天天在“蒸桑拿”,这样的季节重要的是排湿毒。

  湿气通于脾。厚重的湿气把脾捆绑起来,叫做“困脾”,会出现头昏、四肢沉重、恶心、食欲差、大便不成形、胃脘胀气、舌苔腻。

  仲夏时分,可以多含些薄荷在嘴里,或者放一些薄荷熏香,用一些生姜或者辣椒也行,这样利于排湿。

  具体来说,恶心欲吐者,喝藿香正气水,吃参苓白术丸。舌苔腻、早上肚子偏大者,说明身体里有水排不出去,往往是脾虚、脾不健运的表现,可吃薏仁山药粥或山药冬瓜汤。

  湿毒分湿热毒和寒湿毒。脾胃湿热者,有口苦、口臭、舌苔黄腻、尿偏少、大便不爽等症状。祛湿热,可吃绿豆薏仁粥、西瓜皮丝瓜汤、凉拌苦瓜或苦菜汤,严重的可煮蒲公英绿豆水喝。

  寒湿毒多见于冬天,但少数人长夏也会有,一般为寒凉体质的人,或因贪凉吃生冷食物、长时间开空调,体内会聚集寒湿毒,表现为大便稀、食欲差、舌苔白腻等,可用生姜散寒祛湿。

  暑毒

  夏季气温高,长期吹空调不出汗,我们就不能排出毒素,把它存留在了体内。而在户外工作的人们,长时间忍受高温,会有头昏、恶心等症状。这时候要给身体做降温措施。

  专家建议:平时保健可以喝绿豆薏仁汤。

  脾胃毒

  长夏对应的脏腑是脾胃,排脾胃的毒也很重要。本来火气重的人,如果再喝咖啡、吃巧克力等热性食物,易生胃火,表现为口臭、大便臭、便秘等。

  专家建议:用决明子10克或生大黄3~6克代茶饮。脾胃经“值班时间”在上午7~9点,可在早饭后用山楂、陈皮、薏仁泡水喝,有助于消食化湿,还可按摩足三里(外膝眼下三寸)、丰隆穴(位于外踝尖上八寸)两个穴位。

  汗毒

  夏天本是排汗的季节,可由于人们普遍使用空调,排汗不畅,就会积聚汗毒。汗毒重表现为头昏无力、浑身不爽。

  专家建议:用热毛巾擦身,用热水洗澡,喝生姜红糖汤也能帮助排毒。

  血毒

  夏天里各种冷饮热销,这些食物多含有各种添加剂。添加剂在人体内蓄积,会出现食欲差、头昏、打瞌睡等症状。

  专家建议:多吃绿茶、绿豆、生姜帮助排毒,体热的人吃绿茶、绿豆,体寒的人吃红茶、生姜。

  虫毒

  长夏是寄生虫产卵繁殖的季节,这些虫子不但和人体争夺营养,还会向人体内排放毒素。一旦出现面色萎黄、不思饮食、爱哭、脸上长斑、肛门瘙痒,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驱虫药了。

  排毒食物

  1、黑木耳

  黑木耳,性甘味平,有排毒通便、清胃涤肠、和血止血等功效。现代医学认为,木耳所含的一种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的灰尘杂质集中吸附,再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排毒清胃的作用。同时,还因富含铁质等营养成分,有令肌肤红润的功效,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木耳拿来清炒、凉拌、做汤均可。

  2、山楂

  山楂还富含胡萝卜素、钙、齐墩果酸、鸟素酸、山楂素等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等有益成分(黄酮类多聚黄烷、三聚黄烷、鞣质等多种化学成分),能舒张血管、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室和心运动振幅及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清胆固醇和降低血压。

  山楂中脂肪酶可促进脂肪分解;山楂酸等可提高蛋白分解酶的活性,有帮助消化的作用,清除体内多余脂肪。可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胆固醇,促进新陈代谢。

  3、橙子

  橙子可以减肥,它是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橙树的果实,亦称为柳橙、甜橙、黄果、金环、柳丁。橙是一种柑果,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水果,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β-胡萝卜素、柠檬酸、橙皮甙以及醛、醇、烯类等物质。

  同时热量也非常低,含有天然的糖分,能够代替正餐或者蛋糕等,这样就能够满足人吃甜食的欲望,更重要的是橙子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有助于人体排便,将人体内部积聚的毒素排出体外。

  4、乌梅

  乌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钾、镁、锰、磷等。乌梅是碱性食物,因为它含有大量的有机酸,经肠壁吸收后会很快转变成碱性物质。因此,乌梅是当之无愧的抗衰老食物。此外,乌梅所含的有机酸还能杀死胃肠道中的霉菌等病原菌。

  5、黑葡萄

  黑葡萄含有丰富的钙、钾、磷、铁以及维生素b1、b2、b6、c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黑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把黑葡萄制成葡萄干后,糖和铁的含量会更高,是女性、儿童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6、黑加仑

  黑加仑又名黑穗醋栗、黑豆果。黑加仑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具有很大益处,因此在欧洲和其他一些地方非常受欢迎。而在国内市场,只能见到黑加仑加工成的果汁、果酱等,鲜果还很少见。

  黑加仑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磷、镁、钾、钙、花青素、酚类物质。目前已知的黑加仑保健功效包括预防痛风、贫血、水肿、关节炎、风湿病、口腔和咽喉疾病、咳嗽等。

  7、黄瓜

  《本草纲目》中记载,黄瓜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的功效。对春季常见的烦躁、喉痛等症状,都有帮助。现代医学认为,黄瓜中含有纤维素,对促进肠蠕动、加快排泄有一定作用。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黄瓜的利尿作用能清洁尿道,有助于肾脏排出泌尿系统的毒素。

  鲜黄瓜内还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但黄瓜偏寒,脾胃虚弱、久病者宜少吃。黄瓜很适合用来凉拌,比如黄瓜木耳、蒜拌黄瓜等。脾胃虚寒的人可以清炒黄瓜,或者做黄瓜馅儿水饺。

  8、菌类食物

  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这些菌类含有丰富的硒。经常食用可降血压、降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加体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兴奋骨髓造血功能及滑肠、洁血、解毒、增智等。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排毒食物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