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家政女皇:刘钊讲热射病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9 10:06

  夏天天气高温,很多人不注意就会中暑,有的人是因为体质的问题,有些人是因为工作环境导致的中暑。这里要说的是重度中暑中的热射病,这种病很可能是致命的。下面让刘钊专家来给我们讲讲热射病的来源和它对我们人体的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天天气过热,如果在日光下呆的时间过长,外界的高温加剧了身体的温度,又不能及时降温,就会中暑。如果觉得大汗淋漓了、又十分口渴,注意力也不能集中,这是中暑的前兆,要特别小心。

  中暑的定义

  从医学理论上来看,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暴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也都是引起中暑的高危因素。

  中暑的易发人群

  在户外的炎炎烈日下或闷热、高温的环境里工作的人。主要有公交司机、交警、建筑工人、农民、野外勘探人员、在露天上体育课的学生等,或是炼钢厂的炉前工人、热轧钢厂的操作工人、纺织厂的纺纱工人、锅炉工等。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弱的人群。如婴幼儿、老人、孕妇等。本身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群。如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感染性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等。营养不良者。长期服用一些药物者。如经常服用抗胆碱药、安眠药等药物的人群。

  重度中暑可分为热射病、日射病和热痉挛

  在重度中暑里的热射病是很危险的,有很多工作在高温环境里的人,就有相当大的几率中暑,热射病轻者呼吸浅、脸色涨红等,重者昏迷。

  日射病是在烈日下活动或停留时间过长,由于日光直接暴晒导致的,症状同热射病类似,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继而可出现昏迷及抽搐。但体温不一定升高,头部温度有时增高到39摄氏度以上。

  热痉挛多在闷热的教室、房间、公共场所,由于在高温环境中,身体大量出汗,丢失大量氯化钠,使血钠过低,引起腿部、甚至四肢及全身肌肉痉挛。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伏天来得晚,入伏不久,又有台风擦边而过,送来了几场暴雨和凉爽,到目前为止,嘉兴一直没有出现特别高热的天气。不过,我们还是得做好防暑准备,预防因极端高温诱发的热射病。

  热射病的症状和发病人群

  中暑的前提肯定是人的周围环境的高温、无风,人体里的汗得不到排出,毒素无法排泄,人体大量缺水。这时候我们就要注意给自己的身体降温。

  热射病是严重的一种中暑,是因高温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热平衡失调使体内热蓄积,临床上以高热(体温通常高于41摄氏度)、无汗、昏迷为主要症状。

  热射病的发病人群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高温环境下在户外工作的人,医学上称为劳力性热射病;另一类主要包括老年人、平时身体比较差的人、疲劳的人、肥胖的人、饮酒的人、几天不吃饭的人,还有既往有精神病史在吃药治疗的人,医学上总称为非劳力性热射病。

  病死率与温度上升相关

  人体在受热后发生热应激反应,此反应的特点是选择性合成热应激蛋白,可使人对热产生热适应,提高耐热力,能有效预防中暑的发生。但是,如果天气突然变热,体内的热应激蛋白还没合成,这时很容易中暑。

  前一段时间,由于气温突然升高,一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在集装箱里连续工作了四五个小时后,开始大量流汗,后来汗也流不出了,感到四肢酸痛、胸闷,并呕吐,被及时送到医院。来到医院后,医务人员先把他放到阴凉处,马上给他补充盐水,他的病情很快就缓解了。病人送过来比较及时,早期发现,早期就诊,我们能够采取的措施就会非常有效。

  一个50多岁的人,有基础疾病,在工地上干活时突然倒地,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正是热射病的典型症状。送来时体温非常高,大概42摄氏度以上,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医院采取各种抢救措施,包括降温、保护脏器功能、血液净化等等。后,患者的生命是挽救了,但是留下了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的后遗症。瘫痪在床上,与人交流比较困难。

  热射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效果比较好,如果延误了,造成的后果可能是不可挽回的。此外,得了热射病要马上降温,持续高温比较危险。人体内的蛋白在42摄氏度以上就要开始变性,所谓变性,形象一点就像鸡蛋煮熟一样;如果体温超过50摄氏度,几分钟或者几小时,人就会死亡。

  热射病病死率与温度上升相关,尤其是治疗延误的情况下病死率可达80%,相反如果治疗得当则可降至10%,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病死率高于普通人群。

  热射病重在预防

  热射病很凶险,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避免诱发热射病。前面讲到两大类人群容易患热射病,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有不同的预防举措。

  对于高温下在户外作业的人来说,首先要了解并遵守《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我国在2012年对1960年公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制定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新办法规定:日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以上、40摄氏度以下的,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37摄氏度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还要给户外作业的人准备一些凉茶、冬瓜汤、西瓜、淡盐水,补充水和盐分;提供一些阴凉的地方,让他们休息;提供一些必要的防暑药物如藿香正气水或丸等。

  若发现身边的人有中暑表现,如病情比较轻,先将患者移到阴凉通风的环境中,给他喝水,如果有好转,可以再观察一下,如果病情没有好转并加重,要马上送医院。

  对于一开始就比较严重的患者,如有出冷汗、胸闷气滞的表现,并有神志方面的改变,应立即送到医院。没送到之前也要给患者先降温,如放到通风阴凉处,用湿冷的毛巾给他擦身体等等。

  对于那些年老、体弱、营养不良、疲劳、肥胖等人群,要让他们呆在相对通风凉爽的环境中;经常呆在空调房的人,要到户外,温度反差比较大,可以提前做好准备:随身携带一些淡盐水,或者提前吃一些藿香正气水等预防中暑的药。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暑的症状 刘钊 家政女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