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河北卫视家政女皇:陈允斌讲柳芽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6 14:38

  我们都知道柳树,在春天柳枝翩跹,让我们感受到春天的到来,长在湖边的柳树让人赏心悦目。那么你知道柳树的柳芽还是可以吃的吗,而且柳芽还有很神奇的功效呢。感兴趣的朋友就一起来看看吧,下面让陈允斌专家给我们讲讲柳芽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柳芽可治病

  相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柳芽能吃,还能治病吧。什么是柳芽呢,其实就是柳树的嫩叶,它的药用价值可是很高的。

  据《本草再新》上记载,柳叶具有清热透疹、利尿解毒的功效。柳芽泡茶,清香可口,长期饮用有防病治病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将柳叶制成注射液、糖衣皮或水煎剂,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膀胱炎、化脓性腮腺炎、乳腺炎、咽喉炎等,均取得良好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每1千克柳叶中还含有1千微克左右的碘,高出一般食物数千倍,可用来治疗甲状腺肿。

  很多人听说柳芽能吃还能治病,就纷纷跑去湖边折柳枝了,其实要搞清楚,不是所有东西柳芽都能吃的。

  这些种植在路边的景观树并不适合食用,路边灰尘大,汽车尾气排放也较严重,而且园林部门为了防止病虫害,定期会喷洒农药,市民群众不要随意采摘,以免发生意外。

  柳芽在食用前必须经过正确的处理。因为柳芽本身有苦味,要经过洗、泡、焯、泡、洗几个步骤来处理,才能去掉苦味。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看看柳芽食用前怎么处理吧。

  1、将柳芽洗净(如果有小硬枝子要去掉),放入盐水中浸泡10分钟后捞出冲洗干净。

  2、在锅里放入清水,煮至沸腾,然后把柳树芽放进去,不停搅拌,几分钟后就可以出锅。

  3、将焯好的柳芽用清水冲洗一遍,再放入大碗中用清水浸泡,泡10分钟后换水,这样浸泡换水三次。

  这样处理好的柳芽,可以去掉大部分苦味,吃起来鲜嫩可口,仅有若有若无的淡淡苦味,这也是它的迷人之处。

  注意事项

  柳芽不可焯水时间过长,以不变色为佳、以免失去苦鲜味。对苦味敏感者,可多次换水浸泡,减轻苦味。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点击查看更多:柳芽 河北卫视家政女皇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