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河北卫视家政女皇:王旭峰讲火锅健康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8 10:20

  现在有一种吃法开始流行起来,不光是年轻人,很多中老年人都很喜欢。尤其是在冬天,来一盆热腾腾的火锅看着都让人食欲大增。但是我们都知道火锅里的食材太多太杂,有可能吃出不健康,下面就让王旭峰专家来教你火锅怎么健康的吃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常说生活中什么吃多了不好,但是发现吃的人还是很多,就像火锅,很多营养学家说不安全,但是对爱好火锅的人来说还是很诱惑。

  现在,真正用木炭铜火锅涮肉的人已经不多,大部分改为电的不锈钢火锅。除了木炭会污染环境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铜锈对人体有害。它的主要成分是磁性碳酸铜,能够溶解在食物中,人体摄入多了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发生休克。

  粤式火锅中,可涮的食物很多,主菜不局限于肉,底汤种类也很多,如鸡汤、排骨汤、海鲜汤等,汤的味道决定了火锅好吃与否。它所用的调料与北方火锅不同,主要是酱油等。

  我们吃火锅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点一份或几份羊肉,或者是牛百叶等,那么我们怎么涮肉吃才健康呢?

  首先,无论是羊肉还是肥牛,涮肉所用的肉片应该越新鲜越好,因为无法分辨一些商家所用的冻肉片到底已经保存了多久。如果时间不长,其中的营养成分还能够较好地保存,时间太长,则会损失大量营养。

  另外,从口感上来讲,冷冻可能导致肌肉组织的破坏,冻肉片的香嫩程度也不如新鲜肉片。选择新鲜肉片时,要尽量切得薄一些,肉片较厚,涮时不易杀死寄生虫虫卵;时间过长,也会引起营养素损失。

  其次,涮肉的时间不宜太短,这样做的大危害是不能完全杀死肉片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虫卵。一般来讲,薄肉片在沸腾的锅中烫1分钟左右,肉的颜色由鲜红变为灰白,才可以吃。其它肉片要涮多长时间,要根据原料的大小而定,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一定要让食物熟透。因此,火锅中汤的温度要高,好使它一直处于沸腾状态。

  选牛百叶的时候不要挑太白的,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工业药水泡出来的。

  双氧水能腐蚀胃肠,导致溃疡;福尔马林则可能致癌。所以,涮肉时一定要注意辨别肉的质量。萝卜和木耳不能一起涮羊肉性温热,吃多了容易上火,中医讲究“热则寒之”的食疗方法,因此,涮羊肉时好搭配些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

  凉性的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茎叶类的蔬菜如油菜、小白菜、菠菜等,一般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丰富,好涮的时间短些,否则会破坏其中的营养物质。菠菜中含有草酸,会妨碍食物中钙、铁的吸收,好不要长时间和其它食物一起涮,略焯一下就可以了。萝卜、胡萝卜、芋头、土豆等块根类蔬菜,由于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营养损失少,涮时时间可以长一些。

  此外,涮火锅时多种食物一起吃,难免造成一些食物搭配不当,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比如,涮萝卜时就不要再吃木耳,二者一起食用可能导致皮炎;土豆是涮火锅中很受欢迎的蔬菜,但是,如果将香蕉作为餐后水果,可能会导致面部生斑。

  吃火锅前先喝果汁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以下几种饮料都是吃火锅时可以选择的。

  碳酸饮料

  虽然它们除糖分外,含其他营养成分很少,但其中的二氧化碳可以助消化,并能促进体内热气排出,产生清凉爽快的感觉,补充水分的效果也较好。

  果汁饮料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饮料。

  蔬菜汁、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

  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适合患慢性病者和老年人。

  酒类

  吃火锅时,好喝点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去油腻的作用,适合涮羊肉时吃。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河北卫视家政女皇 火锅 王旭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