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家政女皇:左小霞讲如何保存剩饭剩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8 10:30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留下一些剩饭剩菜,量多的话倒了又觉得可惜,不倒的话吃隔夜菜总是觉得不太健康。那么我们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保存剩饭剩菜,又能做到健康呢。下面让左小霞专家来教你怎么保存剩饭剩菜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保存剩饭剩菜的四个诀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蔬菜好不要隔夜加热在吃,好当天就吃掉,因为蔬菜加热后它的营养价值都流失掉了。

  剩下荤菜要比素菜更好保存:一方面,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只要在吃之前彻底加热,可以保存1-2天,虽然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

  另一方面,荤菜再次加热时味道仍然不错,而蔬菜在热之后几乎失去其美食价值。

  水产品也是好不要隔夜在吃的,因为水产品容易滋生细菌,隔夜吃营养价值少不说,还能吃进有害物质。

  2、剩菜分类存放保鲜得当

  用盘子储藏剩菜往往不能有效利用冰箱的空间,建议提前准备一些容积较小的方形、长方形的保鲜盒,把剩菜分类装进保鲜盒中,再整齐地排列在冰箱中。

  容易变质的食物,如豆制品和海鲜,应当放在冰箱下层深处,或者保鲜抽屉当中,因为这里的温度低。

  水分含量较低的炸鱼、炸丸子之类,则可以放在略微靠外的部分,因为这里温度相对较高,特别是冰箱开门时温度不够稳定。

  喝剩的果汁是可以放在冰箱的保鲜层,隔天再喝的。

  3、旧菜轻松变新菜

  将剩下的荤菜再搭配新鲜的蔬菜进行烹调,无论其在美感还是口感上,绝对不亚于其它菜品。

  比如说,剩的红烧排骨可以加咖喱粉,再加些洋葱、蘑菇、土豆、胡萝卜等,做成咖喱洋葱炒排骨,肯定会大受欢迎;剩的炒肉丁、炒肉片之类也是一样,先把其中的蔬菜部分吃掉,然后把肉的部分配合到新炒的蔬菜当中去。

  如果剩的是大块的带骨肉,可以考虑煮成汤,配合一些海带、蘑菇、萝卜、青菜等;如果是没有骨头的大块肉,可以考虑把它弄碎,再和凉拌蔬菜搭配在一起,或者用来当做馅饼和春卷的原料。

  4、按用餐量分批消灭

  当剩菜较多时,不可能在一餐之中全部翻新,所以,可按照先水产后肉类、先清淡菜肴后浓味菜肴的顺序,每餐按用餐的数量上翻新菜,并保证这些翻新菜不再剩下。

  本期嘉宾介绍

  左小霞

  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专职医生,营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硕士,主编专著10余部。

点击查看更多:剩饭 家政女皇 左小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