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河北卫视家政女皇:陈允斌讲橘柑橙的区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9 17:21

  橘子、柑、橙子都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水果,它们的外表长的很相似,就像我们人类常说的亲戚一样,它们也是水果里的亲戚。很多人都分不清橘柑橙这三种水果,下面就让陈允斌专家来教教我们怎么区别橘柑橙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冬天的到来,也意味着橘柑橙这类的水果要上市了。很多人都很奇怪橘柑橙这三种水果有什么样的关系。它们有什么区别。

  橘柑橙的分类中,柑和橘的区分争议比较多,总体来讲,有两种较为经典的说法。

  一种说法是橘子是一个野生种,橘子和柚子杂交之后产生了橙子,后来橘子和橙子再杂交又产生了柑;另一种说法见于《中国植物志》,橘早有记载是在两千多年前,汉代以后才有了柑,有人认为,柑并不是杂交品种,而是一种单独的种类。

  在园艺界,分清这三种水果的方法很简单,一种方法就是看它们好不好剥,一般橘子都是用手剥的,橙子是切片吃的,柑则介于二者之间。

  二是种子里胚的颜色,橙子的胚是乳白色,柑的胚是淡绿色,橘的胚是深绿色。

  微博上的传言有其合理部分,芦柑皮很容易剥离,所以应该属于橘类而不是柑类,广柑实际就是普通的甜橙,而有一种温州蜜橘由于无籽,皮稍微有点不容易剥离,是属于柑类。

  从源头上来说,所有柑橘类水果,除了枳和金橘外,剩下的都是三个野生种的后代。这三个野生种是枸橼、野生柚和野生宽皮橘,起初只生长于我国南方的茂密森林中,用它们美味的果实吸引动物来吃,同时为繁衍而传播种子。后来,沉醉于这些野果美味的人类开始有意地栽培它们。当其中两种被栽培在一起时,出于偶然,它们会因相互授粉而产生杂交,再长出来的果树就会结出与原种不同口味的果实。

  在不断的进化和发展过程中,不同的优良品种之间的杂交就被人们保存并利用了起来,从而形成了很多新的品种。

  具体一点说,柚和宽皮橘的杂交产生了橙,所以橙子既有像柚子那样难剥的皮,又有像宽皮橘那样的甜酸口味,但没有柚子的苦味;宽皮橘和橙的杂交又产生了柑,所以柑皮的难剥程度介于橘和橙之间。

  枸橼和酸橙的杂交产生了各种柠檬,它们的果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酸度上达到了极致;柚和甜橙杂交则产生了西方上层人士酷爱的甜酸苦香齐备的葡萄柚……

  “柑”的问题比较复杂,有一些问题还没有定论。芦柑确实是橘子的一种,广柑也的确是甜橙。由于地域分布的不同,再加上人们既有的认知,柑橘类水果的名字可能与实际成分有些误差。众所周知的“温州蜜橘”,现在很多人认为它们就是橘子,而不是“柑”。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点击查看更多:柑橘类 河北卫视家政女皇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