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河北卫视家政女皇:陈允斌讲小寒养生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9 17:07

  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在冬天的时候,有小寒和大寒,一般往往在小寒的时候更冷,那么在这个寒冷的节气里,我们的养生该怎么进行呢,在小寒节气里养生有什么主意事项呢。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给你讲讲小寒的养生常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小寒节气养生注意事项

  小寒的到来,预示着一个冬天寒冷的时候来临了。在这样的节气里,我们的养生该注意什么。

  保暖

  小寒是冬天一年里寒冷的时期,实际上要比大寒更冷。所以,大家在室内或者是室外外出的时候,都必须注意保暖。尤其是裸露在外的皮肤,保暖工作更不能少。

  睡眠

  小寒天气因为天冷,许多人的睡眠质量不是太好,如果不注意认晚保暖的话,会导致白天的时候没精神,因此,这个时间段建议晚上也开空调,保持室内的温度。尤其是老年人和有小孩子的室内,晚上保暖很重要,有好的保暖,才能睡得安稳。

  饮食

  在寒冷的天气里,我们要多给身体补充能量,多吃些能带给我们身体能量和热量的食物,比如说一些羊肉之类的。

  运动

  小寒因为天气冷,所以如果选择外出运动的话,需要好的天气下外出,如果路面有结冰或者是有雾的天气,不建议外出运动,只建议在家门口散一下步就可以了。如果老人要出门,则需要有年轻人陪伴。

  疾病

  小寒天气是风寒性感冒的高发期,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避免受风寒。如果出现流鼻涕,咳嗽等情况的话,要立刻做好治疗工作,喝焦生姜水来进行治疗。当然,没有感冒前,也可以用喝生姜水的方式来进行预防。

  进补

  小寒的天气是适合进步的,俗话讲得好,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疾病。所以,养生的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在这个时节进行进补。阴虚阳虚的人进步的方式不同。阳虚的人建议为温阳散寒的食物,以及热量较高的食物。而阴虚的人则建议为甘凉滋阴、生津养阴、富含蛋白质的清补类食物。

  喝水

  在小寒这个冬天冷的时候,要多喝热水,不要喝凉水,尤其是女性在来月经的时候,更要喝热水。

  药膳

  这个时候,如果你有一些疾病的话,需要在这个时节来吃些药膳改善了。你要知道,冬天吃进补的药在这个时候是易让身体吸收的。所以,药膳选择这个时候食用,效果就会显现出来。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