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6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张晔讲黄豆酱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1 15:44

  我们平时吃菜总是喜欢沾点酱吃,觉得这样有味,尤其是黄豆酱,黄豆酱的香味就是让人很有食欲,而且黄豆酱还可以作为调料来炒菜呢。那么黄豆酱有营养吗,吃了对人体好不好?下面请张晔专家来告诉你吃黄豆酱的好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黄豆酱——健脾利湿

  很多人肠胃不是太好的,或者是刚生病出院的,都可以用黄豆酱来拌饭吃,可以增进食欲。

  黄豆酱补中益气、健脾利湿,适合那些胃口不太好、吃东西没味的老年人食用。这类人往往是湿困脾胃,还伴有腹中胀满、肢体困重、运动功能减弱、容易积食等症状;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就是老年人味蕾退化、食不知味。现代研究发现黄豆酱含有丰富的磷脂、胆碱,有健脑作用,还能促进肠蠕动、增进食欲,用黄豆酱代替盐与酱油用来烧鱼、炖肉,既减少盐的用量,又味美不油腻。

  黄豆酱还能外用,炒菜、烧开水时的轻微烫伤,只要没有皮肤破溃,就可以涂抹黄豆酱解决。比如手让开水烫出泡了,局部用冷水充分降温后,涂点黄豆酱能起到止痛消肿的作用,可以加快皮肤新陈代谢,促进愈合。

  如果是血压较高、肾脏不是很好的人,就要少吃黄豆酱了,因为黄豆酱里的盐分过高,还有对黄豆有过敏反应的不要吃。

  在母亲节前,《舌尖上的中国2》推出了《家常》系列:母亲的红烧肉、姑妈的泡菜、长辈们带着浓浓爱意的煲汤,其中还有姥姥的西瓜酱,这也是继煎饼后,又一山东美食现身《舌尖2》,正是这些人间烟火,在母亲节来临之际,用温馨的家常味道,提醒远在异乡的游子,家的方向。

  历史悠久,已成习俗

  对于西瓜酱的由来,记者询问了菏泽当地多位老人,他们也很难解释具体的由来历史,几位老人表示从他们小时候就有了西瓜酱的做法,只知道每年八月份左右,西瓜下来了,新黄豆也下来了,天不热了,就到了做西瓜酱的时节。

  西瓜酱的历史由来已久,是一种家常酱菜,以前生活条件差,做酱菜一来可以下饭,二来储存的时间也长,一碗酱豆,能吃上好几天。每年三伏天过后,暑气消退,正是做西瓜酱豆的好时候,天气热有利于发酵,但不至于热得让豆子变质,家家户户都会做上一缸西瓜酱。

  淘宝热卖,网友追忆

  在今年的《舌尖2》关于西瓜酱的那期播出后,网上卖西瓜酱的商家层出不穷,好多家的销量都很惊人,且呈上升趋势。

  而在网上,西瓜酱也引起了网友的集体回忆和感慨。不知道西瓜酱的网友表示好奇,而更多的是对儿时生活的追忆。

  很多网友回忆,儿时上学总会带上一瓶母亲做的西瓜酱:“西瓜酱,上学的时候妈妈总给装一大瓶,够宿舍的小伙伴吃好几天。”

  “西瓜酱我们家里面叫做瓜豆。做法完全跟节目一样。可是我已经几年没有吃过。小时候每天晚上都会炒一碗。馍蘸着吃。大一点住校了,家里也会炒一罐带到学校。追求的太多让我迷失。窗外下雨了。我更想家了。”

  制作西瓜酱也让网友想起了亲人,有网友这样留言:“看了《舌尖2》之家常,西瓜酱引起无数回忆。从厨艺来说,奶奶和外婆都是厨艺高手,却不如妈妈登峰造极的水平。但奶奶做的酱西瓜皮,外婆的黄豆酱却是妈妈做不出来的,两样人间极品美味失传。倍思念。”“以前家里吃饭之前会把酱再放锅里熬一小会儿。不过自从奶奶去世之后就再也没吃过西瓜酱了,一晃已经十年了……”

  看来西瓜酱留给人们的,不仅是人间美味,更是对故乡、对亲人的一种思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张晔 河北卫视家政女皇 西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