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左小霞讲豆芽的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4 15:55

  豆芽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豆芽有很多种颜色,有黄豆芽、绿豆芽等。豆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常吃对我们身体非常有好处。那么你知道豆芽有什么样的营养吗?下面让左小霞专家来告诉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对于经常买菜的人就知道,豆芽的价格可以说是很便宜,但是它的营养价值也很便宜吗?

  豆芽的分类

  豆芽,又名巧芽、豆芽菜、如意菜、掐菜、银芽、银针、银苗、芽心、大豆芽、清水豆芽。中国发明豆芽约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创造发明者已不可考。早的豆芽,是以黑大豆作为原料。现今常见的有黄豆芽、绿豆芽,也有黑豆芽、蚕豆芽、豌豆芽等,其中以黄豆芽的营养价值高。在一些中医典籍中,将黄豆芽列为益寿食物的第一名,而绿豆芽则位居第六。

  豆芽的营养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这样记载:“唯此豆芽白美独异,食后清心养身,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之功。”可见古人很早就意识到了豆芽的营养,以前也是没有把它当“小菜”来吃的。卫生部中国保健协会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研究员孙树侠老师曾经说过,“豆芽好发一寸长左右”,豆芽发到一寸来长时,是其营养素饱满的时候。以常吃的黄豆芽为例,我们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说它的主要好处。

  1、我们都知道维C对我们人体的作用,而豆芽就富含维C,所以常吃豆芽还能美容,缓解衰老呢。

  2、黄豆芽的胡萝卜素比黄豆要增加1-2倍,维生素B2可增加2-4倍,而维生素B12竟是大豆的10倍左右。

  3、黄豆在发芽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钙、铁、磷、锌释放了出来,特别是天门冬氨酸大幅度增加,能减少人体内的乳酸堆积、消疲解乏。

  4、黄豆芽中富含膳食纤维,对于改善肠道环境,预防肠道疾病有积极作用。

  豆芽的“减热量效果”

  豆芽多吃也不会有很高的热量,但是同时它的营养价值又很高,所以对一些想减肥的女性来说,就是很好的食物了。

  而且,制作豆芽料理的所需时间很短,制作也简单,可以缩短不少做饭的时间,很适合忙于工作的上班族。下面,小编就要开始教大家做豆芽料理了,甘快拿起笔跟纸做笔记吧!

  本期嘉宾介绍

  左小霞

  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专职医生,营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硕士,主编专著10余部。

点击查看更多:左小霞 河北卫视家政女皇 豆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