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河北卫视家政女皇:王旭峰讲怎样挑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1 14:15

  醋是我们生活中不能少的调味品之一,醋不仅有助于开胃,增进食欲,而且常吃些醋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但是醋的选择也是有学问的,不同的醋用途不同,好醋和劣势醋也有区别,下面就让王旭峰专家来教教我们怎么挑选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醋的酸甜口感很招人们喜欢,而且吃醋对人体有好处,那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

  吃醋可增强抵抗力

  中医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但由于都市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应酬多,很容易发生体质下降、血液酸碱度不平衡等问题,促使人体与自然产生不和谐因素,越来越多的都市人过早地出现亚健康状态。中国养生专家赖俊明认为醋与养生有着水乳交融的密切关系,可以帮助人体消化,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多喝醋饮料可调节人体酸碱平衡,增强人体抵抗力。

  在饮食方面,“少盐多醋”是中国人传统的健康饮食之道,“吃醋有益健康”的说法早已流传,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民间都提倡多吃醋,吃醋有开胃、杀菌作用,夏天还有消暑、解毒等功效。

  醋要怎么吃:不同醋的用法

  香醋拌凉菜能提味

  我们中国,有名的香醋就是江苏镇江的香醋了,可以用来做冷菜的调味,能很好的增进食欲。

  米醋腌泡菜降血脂

  米醋常见的用法,是调成甜酸盐水来制作泡菜;用于热菜调味时,常用于烹制酸汤鱼等菜肴。米醋富含氨基酸和有机酸,可促进糖代谢、消除疲劳、降低胆固醇。

  果醋做饮料口感好

  如果说陈醋、香醋、米醋都是粮食的“果实”,那么果醋则是水果的“精华”。果醋是以水果,包括苹果、山楂、葡萄、柿子、梨等为主要原料,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酿制而成的一种营养丰富、风味优良的酸味调味品。它兼有水果和食醋的营养保健功能,含有较多的天然芳香物质有机酸,保持了水果特有的果香,既可做调味品,也可以作为饮品直接饮用。

  陈醋配面食助消化

  山西出产的老陈醋,和镇江醋、保宁醋、福建红曲醋一起,并称中国的四大名醋。在各种醋中,陈醋的酸度较高、颜色也较深,因此常用于烹调酸味浓郁、颜色较深的菜肴,如糖醋鱼等。当然,在吃饺子、包子等面食时,也少不了解腻、助消化的陈醋。

  醋要怎么买:不浑浊有浓香

  买醋的时候,先要看醋的色泽,好的醋一般是棕红色,米醋当然是米白色的,如果很浑浊就不是好醋,然后就是闻,有浓香的则是好醋。

  还可以通过闻或尝的方法辨别醋的优劣。好醋闻起来有浓郁的醋香,在酸味之余,还能闻到粮食、水果的香味,熏醋还会有熏制的香气。而质量较差的醋往往醋味较淡或酸味刺鼻。品尝时用筷子蘸一点醋放入口中,好醋酸度适中、微带甜味,入喉顺滑不刺激;而劣质醋则会明显有“扎嗓子”的感觉。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