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刘建讲国宴的历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4 18:43

  每个国家都会有每个国家的国宴,什么是国宴呢?其实就像家宴,家宴一般都是款待一些比较尊贵的客人,那么国宴就是款待来自各国的尊贵客人。一般都是各国的主席或者总统。下面就让刘建来讲讲国宴的历史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说到宴会,什么明星云集的宴会都抵不上国宴来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所以被称为中国第一大宴。

  国宴菜博采国内各菜系之众长,按“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的要求,上及宫廷肴馔谱录,下采民间风味小吃,外涉世界各国名菜,内及国内八大菜系,广采博取,撷英集精,形成独具特色的系列菜系,突出体现了现代饮食“三低一高”(低盐、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的要求。

  口味中西结合,科学合理配膳,注重保健养生之功效。

  我们的国宴菜的制作水准很高,而且用料十分珍贵,制作的工艺非常精美。

  “堂菜”具有“清淡鲜嫩,形美色绝”的独特风格,是中华饮食文化的一枝奇葩。

  钓鱼台国宾馆国宴菜被称为“台菜”,是国宴菜的代表,其特点是:优选用料,精中求精;精密加工,讲求烹技;提炼升华,追求新味;中西结合,取长补短;合理配膳,讲求养生。“钓鱼台菜”具有“清鲜淡雅,醇和隽永”的风味特色,是中华饮食文化的精粹。

  中国国宴历史悠久,独具特色,而且在不断地发展中。在长期实践中,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宴活动以继承、发展中餐宴会优良传统为基础,吸取了国际上一些好的惯例,不断进行探索和改革,逐渐形成了以中餐菜点为主,以中西餐具合璧,单吃分食为特点的具有人民大会堂特色的宴请服务形式。

  我们国家的周总理,当年制定了四菜一汤的标准,现在的国宴俨然是沿用这个标准。我国的国宴大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多。

  国宴的菜,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地方菜系,经几代厨师的潜心整理、改良、提炼而成,主要考虑到首长、外宾都能吃,象国宴的川菜,少了麻、辣、油腻,苏州、无锡等地的菜,少放了糖,都在原的地方菜的基础上,做了改进。

  如今,国宴的菜系,已被称为“堂菜”,清淡软烂,嫩滑、酥脆、香醇;以咸为主,较温和的刺激味辅之。据说这种烹调风格适应性很强,基本可以满足中外大多数宾客的口味要求。如海参鸡块中鸡块,既可烧也可蒸。

  可其菜名却很“原始”,除少数“引进”的地方菜保留原名(如佛跳墙、富贵蟹钳、孔雀开屏、喜鹊登梅等)外,大多数菜名:或口味加原料、烹调方法或原料、配料加主料。如麻辣鸡、葱烧海参、芦笋鲍鱼等。

  这种务实的命名,菜名朴实,是一个特点。

  一是食用者一看菜单即可知是什么菜。

  二是可避免太花俏,使名与菜,穿凿附会,名实不符,同时在对外活动中,又可利于菜名翻译时准确无误。

  现在的国宴,一般是根据中外宾客的不同口味,以及近几天宴会的记录,安排不同的菜谱。

  本期嘉宾介绍

  刘建

  男,国宴大师程汝明传人,中国药膳大师,北京程府宴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