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家政女皇全集:王鸿谟讲观鼻知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5 11:06

  我们的身体里的变化很多是能通过我们的外观看出来的,比如说就可以通过观察我们的鼻子,看出我们身体健康的状况。那么怎么从鼻子看健康呢?下面就让王鸿谟专家来教我们怎么从鼻子看健康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们观察人的鼻子,如果发现鼻子是红润的,而且是笔挺的,那就是健康的表现。如果人生病了,鼻子也会发生变化。

  而近年来美国科学家研究也发现,从一个人的鼻子状况可以窥测出人体的大致健康状况。因此观察鼻部的微小变化也是自查疾病的好方法。因此,当您发现自己或家人的鼻子出现种种异常现象,好能够有所注意。

  一、鼻子颜色看疾病

  正常人的鼻子颜色与面部颜色基本一致,并有光泽,有时候颜色的深浅略有不同。但如果体内有疾病侵袭时,鼻子的颜色就会发生变化。不同的疾病反映在鼻子上,所体现出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

  1、鼻子呈红色

  我们常说的酒糟鼻,就是鼻子发红,这多是细菌或者螨虫感染的,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很可能会毁容。

  中国医学认为,鼻头赤红,说明脾肺中有内热,因此还会出现咽痛、咳痰黄而黏稠、大便干燥、嘴里发黏等情况出现。饮食、外界刺激、情绪、内分泌等各种因素也是有可能导致鼻头发红的原因。

  此外,鼻头发红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预警信号,如高血压病;鼻翼、鼻尖部发红,并有时伴有小丘疹或小脓疮的情况,往往是寻常性痤疮的标志;鼻孔内缘发红、鼻中隔溃疡,则有可能是梅毒;而鼻孔外缘发红,主要是肠内疾病,或是充血性炎症的基本征象。

  2、鼻子呈黑色

  当鼻子明显发黑或灰暗的时候,往往是病情危重等不祥之兆。应立即给予重视。

  如果鼻子右脚明显发黑的现象,那么我们就要立刻就医,这很可能是我们的肝脏器官有问题了。

  此外,鼻子发黑还可能是溃疡的征兆,如胃溃疡等。

  3、鼻子呈白色

  当发现鼻头发白的时候,是贫血、失血的表现,可能是患贫血病的征兆。有贫血症状的人通常还有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等情况。

  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应该适当多吃动物内脏、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枣、橘子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以补血、养血。蛋白质是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贫血病人也应多食用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蛋类、黄豆及豆制品等。

  4、鼻子呈杂色

  除了以上提到的颜色,鼻子上还有出现其他颜色的情况。如鼻子经常出现棕色、蓝色或黑色,通常预示着脾脏和胰腺出现了问题,应尽早注意就诊。

  相关链接:狂饮暴食易导致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内大的消化腺,一旦发生急性胰腺炎,胰液外溢,会造成严重后果。狂欢饱餐之后,大量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进入人体,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液,如果大量胰液来不及流向十二指肠或通向十二指肠的管道受阻时,便会发生胰腺“自体消化”而引起重症胰腺炎。

  二、鼻子形态看疾病

  根据国外科学家研究结果,鼻子形态及其活动的变化往往也起着预示疾病的作用。如果鼻子很硬,就可能是胆固醇太高,心脏脂肪积累太多的缘故;如果一个人的鼻子发生肿块,则表明他的胰脏和肾脏可能有毛病;而如果一个人的鼻子尖发肿,则表明他的心脏有可能正在扩大。

  1、通过鼻型可辨癌症

  说到鼻子的形状,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征,如有尖鼻子、扁鼻子、钩鼻子、小鼻子、大鼻子等,给人的容貌带来了各种不同的效果。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也有差异,但总的讲都属生理范围,不属于疾病状态。但是近,法国的科学家指出,一个人的鼻子的线条形状和癌症有直接的关系。法国一位医学博士和他的同事对将近2000名已经死亡或仍然在病中的癌症患者进行研究发现,鼻子的形态与癌症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关系。但这种说法却仍然在初步研究阶段,并未有终的定论。法国医生目前已经发现的几种常见鼻型与癌症的关系是这样的:

  2、鼻梁塌陷

  鼻梁塌陷,在医学上叫做鞍鼻。常常是由于外伤或鼻部感染引起的后遗症。如果是单纯的鼻梁塌陷,通常是由鼻骨骨折或鼻骨发育不良所致。

  但如果鼻梁溃烂凹陷,或鼻内穿孔,并伴有眉毛脱落的现象,则是麻风病的症状。

  另外,也有可能因梅毒而破坏了鼻中隔,而使鼻形改变造成鞍鼻的现象。

  本期嘉宾介绍

  王鸿谟

  男,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名老中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生物医学特征辨识学会副主席,中国针灸学会经络研究分会委员,《中华临床医药杂志》副总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学会养生专家。从事中医教学、医疗、科研等工作40多年,擅长察色切脉诊病,针药并用治愈疑难重病。

  在创建中医色诊学、诊法客观化、完善辨证体系、还原构建经络系统、体表-内脏多层次对应相关等方面多有建树,取得了公认的学术成绩,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研究成果为中外学术界广泛关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主讲嘉宾。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全集 王鸿谟 鼻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