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7家政女皇:张荫芳讲碱性食物更健康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1 18:25

  我们都知道人的身体体质是有酸碱性之分的,我们常说弱碱性的体质是好的,这样的体质的人的身体比较健康。可是网上有不少传言说常吃碱性的食物就能改变我们酸性的体质,这是对的吗?下面让张荫芳专家来告诉我们碱性食物是不是更健康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碱性食物更健康、碱性食物可防癌吗

  网上只要有一些新奇的养生方式出现,就会引来很多商家来推崇,碱性食物更健康可防癌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碱性食物对大鱼大肉的现代人来说多有裨益,但这跟食物的酸碱度没有多大关系,其好处在于被归类为“碱性”的食物普遍含有现代人所缺乏的营养物质,食物的酸碱度本身对人体酸碱度及健康影响甚微。

  燃烧所剩物质决定酸碱度

  呈碱性食物吃进体内也可变酸性

  如何确定一个食物的酸碱度?可能有人会异想天开地认为,用酸碱试纸接触食物的汁,看看试纸的颜色便知。事实却出乎多数人的意料。

  我们常吃的蔬菜、牛奶等食物都是碱性食物,而肉类、蛋等是酸性食物。我们要均衡饮食,不要挑食。

  食物本身是酸性或碱性,不代表摄入体内的PH值是一定的。林秀红说,多数碱性食物摄入体内表现为碱性,但也有的碱性或降低,甚至变为酸性。以牛奶为例,钙离子燃烧之后的灰分,遇水生成氢氧化物,是强碱。可是在人体中,90%以上的钙都是以固体的形式存在,碱性虽强,却体现不出来。

  同理,肉类属于呈酸性食物,其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蛋白质中的氮元素在我们体内则大部分以氨基酸的形式存在,并且是很多生物碱的中心原子,那么在体内它可以起到提高pH值的作用。肉本身是酸性的,但多数进入体内的酸性很小,甚至变为碱性。

  因此,从食物燃烧之后的成分来推断食物在人体内的酸碱性是不合理的。这种酸碱度划分的方法,从营养补充的角度讲,意义并不是很大。

  调节人体体液酸碱度的器官主要是肺和肾

  我们的肠胃只是负责消化我们体内的食物,而对我们的血液酸碱度有影响的是我们的肺脏和肾脏器官。

  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的体液(血液)为了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PH值是非常稳定的,在7.35-7.45之间,即呈弱碱性(PH 0-7为酸性,7-14为碱性)。人体血液本身就是一种缓冲溶液,通过在肺部进行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以及在肾脏进行过滤等,保证PH值的稳定。这两个脏腑才是影响PH值的关键,食物对人体酸碱度的影响微乎甚微。

  在某些病理条件下,如过度通气导致呼吸性碱中毒、糖尿病血糖过高导致酮症酸中毒等,体液PH值被改变至超出正常范围。不管是过酸(即“酸中毒”)还是过碱(即“碱中毒”),都对身体健康不利。要提醒的是,“酸中毒”与“碱中毒”多是病理性的,与食物的摄入没有关系。因此,也不存在碱性食物能改变体内酸碱环境达到什么益处,或者酸性环境更有害处之类的说法。

  “碱性食物更健康”是偷换概念

  食物养生靠的是营养物质,非酸碱度

  为什么“碱性食物更健康”的概念可以流行起来呢?林秀红说,这是一种偷换概念。“呈碱性食物”中,水果、蔬菜因为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现代人大鱼大肉饮食在营养上起到平衡的作用而非食物的酸碱度本身对人体有多大的影响。

  当然,呈酸性食物也并非不如呈碱性食物。如作为主食的谷类,富含碳水化合物,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虽然对于糖尿病人需限量,但仍然应作为他们每天的主要能量来源;还有肉、蛋类,是我们摄取优质蛋白的主要来源,即使是肥胖或血脂高的人也可适量摄入,单纯靠牛奶是无法保证每天足够的蛋白质摄入的;而植物油能量虽高,却能提供我们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同时也是我们体内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D、E、K)吸收的重要介质。各类食物对我们的健康各有作用,不能互相替代。

  本期嘉宾介绍

  张荫芳

  男,河北医学院、河北中医学院原副院长(现合并为河北医科大学),国内医用免疫学专家、心脑血管疾病专家, 硕士生导师。 从事医学,教育,科研,临床,管理工作50多年,现年76岁。他长期从事对中老年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医学研究,掌握了精深独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他从中医整体观和辨证施治的理论高度,结合西方现代医学成果,建立其独到的健康养生理论和实践系统,尤其擅长诊治疑难杂症。张荫芳教授知识渊博,德高望重,平易近人,常年获邀在全国各地进行讲学和诊病,深受广大群众的敬重和爱戴。

  张荫芳热爱传统医学专攻药膳保健。“几丁聚糖抗癌和抑癌的试验研究”成果,意义重大深刻地提示几丁聚糖搞癌的试验结果。在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上发表轰动国内外!

  1995-2010年张荫芳担任中华医学会《重点推广工程》推广中心主任,专家组组长及健康金钥匙--全国巡讲专家培训组组长等重要职务。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张荫芳 碱性食物有哪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