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3河北卫视家政女皇:白常继讲草鱼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6 11:52

  鱼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动物,常吃鱼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好处,而且鱼的营养价值极高,鱼的种类很多,今天就讲讲草鱼吧,那么常吃草鱼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样独特的功效呢?下面就让白常继专家来讲讲草鱼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草鱼相信大家都听过,草鱼的颜色有好多种,常见的有灰白色、金黄色等。

  草鱼与青鱼,鳙鱼,鲢鱼并称中国四大淡水鱼。草鱼以草为食,故北方饲养草鱼也较多。草鱼背部的颜色为黑褐色、鳞片边缘为深褐色,胸、腹鳍为灰黄色,侧线平直,肉白嫩,骨刺少,适合切花刀作菊花鱼等造型菜。

  营养价值

  草鱼生长快,个体大,大个体可达35公斤。肉质肥嫩,味鲜美。每百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5、5-26、6克,脂肪1、4-8、9克,热量83-187千卡,钙18-160毫克,磷30-312毫克,铁0、7-9、3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17毫克,尼克酸2、2毫克。

  1、常吃鱼不仅能吸收很多的蛋白,还对我们的血液循环很有好处,是一些有心脏方面疾病的患者的佳食物;

  2、草鱼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3、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来说,草鱼肉嫩而不腻,可以开胃、滋补。

  适用人群

  尤其适宜虚劳、风虚头痛、肝阳上亢高血压、头痛、久疟、心血管病人。

  用法用量

  1、在煮草鱼的的时候,可以不用放味精,因为草鱼本身的味道就非常鲜美了;

  2、鱼胆有毒不能吃;

  3、草鱼要新鲜,煮时火候不能太大,以免把鱼肉煮散;

  4、草鱼与豆腐同食,具有补中调胃、利水消肿的功效;对心肌及儿童骨骼生长有特殊作用,可作为冠心病、学脂较高、小儿发育不良、水肿、肺结核、产后乳少等患者的食疗菜肴;

  5、民间将草鱼与油条、蛋、胡椒粉同蒸,可益眼明目,适合老年人温补健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食用功效

  草鱼味甘、性温、无毒,入肝、胃经;具有暖胃和中、平降肝阳、祛风、治痹、截疟、益肠明眼目之功效;主治虚劳、风虚头痛、肝阳上亢、高血压、头痛、久疟。

  贴士

  切鱼方法

  1、鱼肉质细,纤维短,极易破碎,切鱼时应将鱼皮朝下,刀口斜入,好顺着鱼刺,切起来更干净利落。2、鱼的表皮有一层黏液非常滑,所以切起来不太容易,若在切鱼时,将手放在盐水中浸泡一会儿,切起来就不会打滑了。

  青鱼和草鱼的体形非常相似,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

  1、体色不同:青鱼的背部及两侧上半部呈乌黑色,腹部青灰色,各鳍均为灰黑色;草鱼呈茶黄色,腹部灰白,胸、腹鳍带灰黄色,其余各鳍颜色较淡。

  2、嘴形不同:青鱼嘴呈尖形,草鱼嘴部呈圆形。

  本期嘉宾介绍

  白常继

  高级烹饪技师,中国药膳名师,世界美食药膳大师。1974年从厨学艺,先后在北京西四小吃点,北京奎元馆,五洲大酒店,淮南豆腐宴,鑫满楼,历博皇家御膳,太庙御珍舫等单位工作。现任方庄南北一家餐饮有限公司行政总厨,师承名厨高国禄先生,传厨王自勤,朱振亚,许天明等。

  他擅长杭州菜,中华药膳。近年来建树颇多,曾出版《豆腐王国》《中国菜肴造型创新》与他人合作出版《节日大餐》。参与创作出版《随园食单再现》在中国食品报曾开设《白师傅侃豆腐》专题栏目,《中华美食药膳杂志》开设“八仙阁趣谈”栏目。《美食中国》杂志社开设“一菜一景游北京”系列连载。

  他曾被评为2005年风云人物,所撰“百零八皇城御景”被北京电视台9套“四海漫游”节目采用,聘为特约主持人。老白与阿龙在每周五21点55分播出《美食美景》节目中,带大家游古都美景,品御膳佳肴。

  现出任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快乐生活一点通”特约嘉宾。其食全食美特色档栏目“您点菜,大师做”更是获得了京城人们的一致好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