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家政女皇全集:姜波讲鱼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4 14:03

  鱼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生物,鱼的种类很多,有一些鱼只能用来欣赏,具有观赏价值,有的鱼适合用来煮食,具有食用价值。我们一般吃的鱼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部位不同,营养也不同。下面就让姜波专家来讲讲鱼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鱼的营养价值

  1、鱼肉

  常吃鱼肉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好处,而且鱼肉好消化,营养价值又高,口感也好,所以爱吃鱼肉的人很多。

  鱼肉可分为暗色鱼肉和白色鱼肉两种。暗色鱼肉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较多,味道较腥。白色鱼肉中含有的营养物质相对较少,但腥味较轻。

  一般来说,活动性强的金枪鱼、鲣鱼、沙丁鱼等鱼类体内含有的暗色肉较多,活动性较弱的银鳕鱼、大黄鱼、比目鱼等鱼类体内含有的白色肉较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2、鱼脑

  对于婴儿和老人来说,吃鱼脑是很好的补品和保健品,但是要适量吃,不能多吃。

  3、鱼眼

  鱼眼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及二十二碳六烯酸和二十碳五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营养物质可增强人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因此,经常用脑的人可常吃鱼眼。

  4、鱼鳔(即鱼肚)

  鱼鳔是一种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早在1600多年前的《齐民要术》中就有关于鱼鳔的记载。该书中称鱼鳔是与燕窝、鱼翅齐名的高营养食品。

  现代研究发现,鱼鳔中含有丰富的大分子胶原蛋白,该物质具有改善人体组织细胞营养状况、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延缓皮肤老化的功效。

  鱼鳔的营养元素也很多,而且人们经常将它晒干了吃,这样的口感更好,被更多的人喜爱。

  5、鱼骨

  鱼骨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具有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因此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和骨骼开始老化的中老年人应多吃鱼骨。

  另外,很多人都因为不会烹制鱼骨而将其扔掉。其实,鱼骨的烹制方法有很多。例如,可以将鱼骨晒干、碾碎后,和肉馅一起做成丸子食用。也可以在炖鱼时多放一点醋,并使用高压锅进行炖煮,这样可使鱼骨软化,直接食用。

  6、鱼鳞

  鱼鳞中含有丰富的胆碱、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及钙、硫等矿物质。胆碱具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卵磷脂具有保护肝脏、促进神经和大脑发育的作用。

  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及心脏病的作用。因此,常吃鱼鳞对健康是很有益处的。人们可将鱼鳞用小火熬成鱼鳞冻食用,也可做成汤食用。

  鲥鱼和鳓鱼的鱼鳞中含有一些鲜味成分,因此,人们在烹饪这两种鱼时不必刮鳞。带鱼的鱼鳞中富含6-硫代鸟嘌呤,这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抗癌功效,因此吃带鱼时也不必刮鳞。

点击查看更多:姜波 家政女皇全集 鱼的营养价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