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3家政女皇全集:陈允斌讲莲藕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4 09:37

  我们大多数都吃过藕,莲藕不仅好吃,它还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莲藕的全身可以说都是宝,莲花好看,莲子可以食用,莲藕更是好吃,女性常吃藕,还有很多非常好的功效。下面就让陈允斌专家来讲讲莲藕的营养价值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众多的蔬果中,有不少都有非常好的抗衰老的功效,水果大多数都具备这个作用,而蔬菜中莲藕的抗衰老功效是好的。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

  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藕既可当水果,又可作佳肴,生啖熟食两相宜。藕不论生熟,都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消淤凉血、清烦热、止呕渴,适用于烦渴、酒醉、咳血、吐血等症。

  很多产妇生产完后,都不能吃生冷的食物,但是此时吃藕是好的食物调养方法。

  熟藕,其色由白变紫,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

  而用藕加工制成的藕粉,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之功效,实为老幼体虚者理想的营养佳品。

  莲藕——全身上下都是宝

  1、藕节为莲根茎间的节,味甘涩,性平。炒焦黑存性叫藕节炭,具有收涩止血,兼有化瘀功效,可用于各种出血症,尤为适宜呕血咯血。对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有一定疗效。但不适宜热性出血症。

  2、莲子也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对我们的心脏和脾胃都与很好的养护作用,还能强肾。

  常用于心悸、虚烦失眠和肾虚遗精、崩带、脾虚久泻等症。花红者莲优藕劣,花白者藕优莲劣,用时以红花莲子为佳。

  另有一种石莲子,又叫甜石莲,是秋季采集的老莲实,色黑坚硬如石,性寒味苦。能健脾胃除湿热,开胃进食,适用于噤口痢、久痢等。

  3、荷蒂即荷叶中央连接荷梗部分。性平味苦,为妇科良药,能和胃安胎,止血、止带,可用于胎动不安及崩漏带下等症。

  还具有升举作用,配伍益气药对清气下陷的久泻脱肛者疗效较好。

  4、莲房即莲蓬壳。味苦而涩,性温。功能化瘀止血。常用于妇女崩漏下血、尿血等症。炒焦用能增强止血效能。外用烧灰存性,研末,可涂治天疱疮。

  5、莲须即莲的雄蕊,味甘涩,性微温。有益肾固精和止血作用。常用于梦遗、滑精、吐血、崩漏等症。本品属收涩力很强,久服易引起大便秘结。

  6、荷叶味苦性平,鲜者解暑热,干枯者升发脾胃清阳,用于暑热口渴、头胀胸闷、小便短赤、暑热泄泻等症。荷叶还具有降脂作用。

  7、莲心味苦性寒,清心祛热,安神止渴。主要用于温病神昏、心烦口渴、遗精等症,现多用于高血压。

  8、荷梗即荷叶柄,味苦性平,鲜者宽胸通气,解暑除烦,常用于夏季暑湿温热、胸闷不畅等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