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家政女皇全集:夏天讲汤圆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4 12:00

  汤圆是我们生活中也比较常吃到的一种食物,在我们中国,有很多的节日里,吃汤圆都是一种吉祥、欢庆、团圆的象征。汤圆的做法很多,每一种都不一样,味道也不同。下面就让夏天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汤圆的不同做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汤圆的做法很多,现在有一些人发明了一些比较创意的做法,下面就来看看传统的汤圆做法和创新的做法有哪些吧。

  一、传统的汤圆做法

  芝麻汤圆

  材料

  适量的糯米、大米,适量的白糖、麻酱、挑仁(压碎)、芝麻、化猪油。

  做法

  1.将糯米与大米混合(5000克糯米可加1000克大米),水浸1一2天,用磨磨细,放入布袋内,悬空吊浆,制成面粉。

  2.把配料都混合在一起,充分搅匀以后,就可以做成馅了。

  3.将面粉加入适量凉水揉和,取一小块捏扁,放入切好的馅料封口揉圆。

  4.将水烧开后放入汤圆,煮时火不宜过旺。汤圆浮上水面,稍过一会儿捞出即可。

  芝麻花生汤圆

  原料

  糯米粉、花生、20克、芝麻60克、猪油、炼30克、水(温)160克、白砂糖50克。

  做法

  1、把芝麻还有花生都用烤箱来将它们快速烤熟,拿出来后,静置放凉,然后把它们放在一起打成粉末,加一些糖。

  2、加入猪油,搅拌均匀,馅料分成15克一个,捏成团,放冰箱冷冻10分钟,冷冻后的芝麻馅有硬度,比较好包。

  3、在糯米粉中一点点倒入温水,揉成光滑的面团。取出其中40克放入开水中煮熟,再和剩下的糯米团揉匀,将面团揉成长条,分成25克每个的小剂子,揉圆。取一个剂子拍扁, 捏成中间厚四边薄, 放入黑芝麻馅, 用手的虎口处收口、然后揉圆,一个汤圆就做好了。

  4、锅里放水,沸腾后下入汤圆,不断用大勺推动汤圆,以防粘锅底,大火煮开,转小火,等汤圆浮起来,变大变软即可捞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客家咸汤圆

  材料

  糯米粉2杯,绞肉4两,红葱头1大匙,冬菜1大匙,葱珠1大匙,小汤圆1/2杯,青蒜少许,葱少许,虾米1/2大匙,盐1/2小匙,酱油2小匙,胡椒粉1/2小匙,麻油1/3大匙,高汤8杯,盐2小匙,麻油1小匙,胡椒粉1小匙。

  做法

  1.将材料1揉成糯米团,并分为15等份。

  2.将材料2及调味1搅拌均匀作成馅,再一一将糯米团捏成圆薄形,包入肉馅并捏合即可。

  3.用少许油加热将材料4爆香再倒入调味2料煮沸后放入咸汤圆,煮至咸汤圆熟为止。接着再放小汤圆,煮熟至浮出汤面就算完成了。吃的时候可以另外加入茼莴叶或菠菜等青菜等,吃起来味道更好。

  二、新意的汤圆做法

  苹果小汤圆

  材料

  汤圆、苹果、糖。

  做法

  1. 锅中加水烧开,下入苹果。

  2. 盖上锅盖煮至沸腾。

  3. 下入小汤圆。

  4. 煮至小汤圆和苹果都浮上来变得鼓胀就可以了,加糖1-2勺,因为苹果本身就有甜味,不用加太多的糖,糖太多对宝宝的牙齿也不好。搅拌一下至糖溶化就可以起锅了。

  五彩汤圆

  材料

  糯米粉、温开水,黑芝麻汤圆馅、南瓜、班兰香油(或抹茶粉)、可可粉、红色植物色素。

  做法

  1.南瓜蒸熟,压成泥备用。

  2.糯米粉加适量温开水,揉成湿润面团。

  3.平均分成5份分别加入班兰香油(或抹茶粉)、南瓜泥、可可粉、红色植物色素揉成4色面团,加上剩下那个白色的,成为五色面团。

  4.揪一小团糯米面团,揉几下,按压成圆片形状。放一块馅在糯米片上,把收口捏紧,再用双手轻捏紧,揉成圆形,即可。

  5.锅内水烧开,改中火,放入汤圆,煮至浮起后几分钟即可起锅。

  本期嘉宾介绍

  夏天

  男,中式烹调高级技师,中国烹调高级营养配餐师。

点击查看更多:夏天 家政女皇全集 汤圆的做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