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河北卫视家政女皇:瓜子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1-11-01 14:59

  我们都吃过瓜子,瓜子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一种休闲食品,瓜子不仅仅是零食,它也含有很多的营养成分,对我们有很多好的功效和营养价值。瓜子的种类也很多,不同的瓜子就有不同的功效。下面就来看看瓜子都有哪些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瓜子有很多的种类,我们常吃的葵瓜子、西瓜子、南瓜子等都是瓜子。不管男女,常吃对健康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嗑不同瓜子有不同的功效

  1、防老痴嗑西瓜籽

  西瓜籽性平,味甘,具有清肺润肠、和中止渴、化痰涤垢等功效,常用于止血、久咳、便秘等病症的治疗。现代研究发现,西瓜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主要成分为亚油酸,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阿尔兹海默氏病。

  2、护前列腺嗑南瓜籽

  南瓜籽性平,味甘,具有杀虫驱蛔、利水消肿的功效。中医常用于治疗蛔虫病、手足浮肿等。现代研究表明,男性每天食用约50克炒熟的南瓜籽,可治疗前列腺肥大,还可预防前列腺癌。

  3、降血脂嗑冬瓜籽

  我们都知道冬瓜有很好的利尿祛湿的效果,所以常吃冬瓜子也有很好的除湿排毒功效,对降血脂也有不错的作用。

  冬瓜籽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其主要成分是亚油酸,可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有助于防治高脂血症以及冠心病。另外,冬瓜籽还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瓜子中含有些什么

  跟大多数坚果、仁果类食物一样,瓜子的脂肪含量也很高。以带皮的炒葵花子为例,每100克葵花瓜子,可食部分瓜子仁就是50克,脂肪含量大约25克!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人每日食用油的摄入量不超过25—30克!

  不论哪种瓜子脂肪含量相差不是很大。如果是南瓜子,每吃100克带皮南瓜子的同时吃进去的脂肪大约是23克。如果吃的是100克带皮的西瓜子,那么摄入的脂肪大概是20克,比葵花子与南瓜子略微少一点。

  我们都知道瓜子中是有一定含量的油脂的,但是它与我们常吃的油也有不同。

  (1)虽然瓜子仁中的脂肪含量占了大约一半,但是瓜子中的脂肪以油酸和亚油酸为主,饱和脂肪仅占了14%,无胆固醇。适量的油酸和亚油酸都有降低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的作用,对身体有益。

  (2)瓜子含有20-33%的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有维生素E、叶酸、镁、钾、铜、维生素B1、B2和膳食纤维等许多重要的营养成分。这些营养成分也是瓜子以及所有坚果类食物的价值所在。

  (3)瓜子有结实的外壳保护,加工的时候也不需要人为地开辟一个裂口,所以相对于其他裸露的坚果来说,瓜子中的脂肪、维生素E等不容易被氧化,较完整的保存了瓜子仁的成分,是坚果中不错的选择!

  每次吃多少瓜子好

  瓜子虽营养价值较高,但毕竟其脂肪含量高,能量大,不可过量食用,以免导致肥胖。那么瓜子该吃多少呢?

  吃瓜子的几个注意事项

  1、好选择原味的瓜子

  不论是绿茶瓜子、大蒜瓜子还是香草瓜子,都与绿茶、大蒜、香草无关,而是与香精香料有关,而且多含有盐有咸味,都不如原味的瓜子吃得健康、放心。

  2、吃瓜子要多喝水

  瓜子脂肪含量高,脂肪在体内分解比糖与蛋白质的分解需要消耗更多的水分。再加上瓜子本身在炒制的过程中含水分已经很少,所以吃瓜子要及时喝水。否则口渴的时候再喝水相当于身体已经发出缺预警信号了。尤其对于口腔溃疡、咽喉发炎的人来说简直是火上加油。

  瓜子虽小,营养却丰富,但切不可忽视它的“长胖”功力。虽然说“吃瓜子等于喝油”有点夸张,但是瓜子的脂肪含量确实很高,适量永远是平衡的高法则,否则极容易造成能量的过剩,引起肥胖等问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