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家政女皇全集:拔罐的好处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22 14:19

  我们现在有很多人都很喜欢拔火罐,经常在一些人的后背上看到一些大大的圆黑印。这就是拔火罐留下的。很多人都说拔火罐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所有经常去拔。那么拔火罐到底对我们有什么样的益处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拔火罐在我们中国已经有非常久的历史了,这种疗法是非常养生的,而且得到公认的。

  拔罐可以调节人体血管通透性加速皮肤呼吸。此外,拔罐还有多种操作方法。还要注意的是,体质虚弱者孕妇以及心脏病者慎拔罐。

  一、拔罐对人体的作用

  起到调节人体血管通透性的作用

  拔火罐的“吸力”使皮下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破裂出血。血液中的成分崩解、破坏,红细胞,白细胞等物质释放入组织间隙,即出现自身溶血现象,产生淤血,这对于机体局部的免疫细胞是一种良性刺激。

  起到调节血管舒缩功能的作用

  拔火罐是给我们的皮肤施压,对我们的血液循环很有好处。

  起到了加速皮肤呼吸的作用

  因为人体表皮本身有一定的呼吸作用,拔火罐的负压可以加大这种呼吸作用,加速皮肤的新陈代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二、拔罐的几种常见方法

  单罐

  用于病变范围较小或压痛点。可按病变的或压痛的范围大小,选用适当口径的火罐。如胃病在中脘穴拔罐;冈上肌肌腱炎在肩髃穴拔罐等。

  多罐

  用于病变范围比较广泛的疾病。可按病变部位的解剖形态等情况,酌量吸拔数个乃至拾数个。如某一肌束劳损时可按肌束的位置成行排列吸拔多个火罐,称为“排罐法”。

  对于身体一些部位有淤血的情况,也有很好的疗效。

  闪罐

  罐子拔上后,立即起下,反复吸拔多次,至皮肤潮红为止。多用于局部皮肤麻木或机能减退的虚证病例。

  留罐

  拔罐后,留置一定的时间,一般留置5-15分钟。罐大吸拔力强的应适当减少留罐时间,夏季及肌肤薄处,留罐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免损伤皮肤。

  推罐

  又称走罐,一般用于面积较大,肌肉丰富的部位,如腰背、大腿等部,须选口径较大的罐子,罐口要求平滑,好用玻璃罐,先在罐口涂一些润滑油脂,将罐吸上后,以手握住罐底,稍倾斜,即后半边着力,前半边略提起,慢慢向前推动,这样在皮肤表面上下或左右来回推拉移动数次,至皮肤潮红为止。

  三、拔罐的禁忌

  1、首先,要确定拔罐者的体质。如体质过于虚弱者就不宜拔罐,因为拔罐中有泻法,反而使虚者更虚,达不到治疗的效果。

  2、孕妇及年纪大且患有心脏病者拔罐应慎重。因孕妇的腰骶部及腹部是禁止拔罐部位,极易造成流产。在拔罐时,皮肤在负压下收紧,对全身是一种疼痛的刺激,一般人完全可以承受,但年老且患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在这种刺激下可能会使心脏疾病发作。所以此类人群在拔罐时也要慎重。

  3、一些特殊部位不宜拔罐,如:肚脐正中(即神阙穴)。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