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5湖北卫视生活帮:荷叶灰能减肥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7-05 14:29

  现在肥胖的人群在日益增多,相对应的,减肥的人也变得多了起来,很多人为了减肥尝试了很多种方法。在众多的减肥秘方中,有传闻说有一种叫荷叶灰的物质可以减肥。这是不是真的呢?下面就一起来探个究竟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荷叶灰能减肥吗

  在中医里,有荷叶茶减肥的例子和使用配方。但是现在有人说荷叶灰也能减肥,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药材荷叶灰方开始在市场上走俏,这是因为荷叶灰减肥效果比荷叶茶强劲很多,因为荷叶是平性的,药效比较平和,没有任何副作用,每天坚持喝荷叶茶,2-3个月,才能看到效果,但是荷叶灰则不同,通常半个月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明显瘦了。

  所以中医博士在他的《话说中药养生》一书中将荷叶灰推荐为5种荷叶减肥法中效果好的一种。

  在很多的网店因为荷叶灰的超强的减肥功效,都在热销荷叶灰这种减肥的产品。

  荷叶灰本身是一味传统的冷门的中药材,一般用来治疗产后恶露不尽,在一些偏方类的书籍,将荷叶灰列为治疗慢性胃炎的药方。

  在一些经典的中药书籍里面,将荷叶灰的功效定位为健脾的良药。荷叶灰确实有很强的健脾的效果,而健脾恰恰是它能减肥的原理。

  下面我们来详细说说荷叶灰的减肥原理,为什么荷叶灰能快速减肥呢?原因就是荷叶灰能健脾。说荷叶灰的减肥原理,必须要先清楚中医是怎么看到减肥的。

  在中医看来,如果想要有效减肥,就要先解决痰湿的问题。

  那么如何去除痰湿

  中医认为需要健脾胃,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谷,主管消化功能,我们喝了水,吃了饭后,正常情况下,由脾运化成水谷精微,这个精微,就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

  所以,脾被称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胃清阳不升,运化功能失调,水谷不能化生精微,就会“反生痰湿”,所以中医有“脾为生痰之源”,还有“脾失健运、水湿内停”的说法。

  所以中医治疗肥胖,关键要调节脾的功能,调节脾功能的关键是生发脾的阳气。所谓“脾以升为健”。

  荷叶灰正有这样的作用。让我们看看《本草纲目》是怎么说的,李时珍说,荷叶能“生发元气,裨助脾胃”(很多人人说,荷叶伤胃,这真是毫无根据的说法)。

  这个元气,不是先天的元气,而是后天的元气,后天的元气就是脾的阳气,意思是荷叶能够通过生发脾的阳气,达到健脾的目的。

  脾阳升了,脾胃健运了,水谷自然化生精微,不再生成痰湿,肥胖的问题就解决了。

  另外,健脾的药材很多,为什么荷叶灰却被当做了减肥的首选呢?原因就在于,荷叶是平性的,不凉不燥,对人没有副作用。

  其实很多中药材都能减肥,但是他们大多都是寒性的,会伤脾胃,而荷叶灰不但不伤脾胃,还能裨助脾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