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家政女皇全集:吴大真讲吃柿子的禁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31 10:16

  柿子是很常见的一种水果,柿子香甜多汁,是很多人都非常爱吃的。在秋天的时候,柿子大量上市,爱吃柿子的人经常会不注意它的饮食搭配,容易造成一些对身体不利的症状。下面就让吴大真专家来讲讲吃柿子有什么禁忌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柿子外表鲜艳,口感又好,让人看着就想吃,可是我们在吃柿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的食用禁忌。

  很多事物在吃的时候都是要讲究一个搭配的,有些食物单独吃比较好,有些食物和其他食物搭配在一起食用效果会更好。不过同时有一些食物也是不可以放在一起食用的。

  很多人都会因为食物乱搭配造成食物中毒的。而吃柿子也是一样的,柿子和很多食物是不可以一起同吃的,下面我们看下柿子的搭配禁忌有哪些!

  吃柿子的禁忌

  1、柿子和螃蟹

  如果这两种食物一起食用的话,就会有一些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

  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

  螃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吃柿子时吃螃蟹,螃蟹里的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相遇,可在人的胃中发生凝固,变成不易消化吸收的团块,出现腹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2、柿子和鹅肉

  二者同食,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我们如果吃了柿子一定要注意不要吃鹅肉,这两种食物里的物质是相克的,如果情况严重的话还会致命。

  3、柿子和酒

  二者同食,造成肠道梗阻。

  柿子性寒,而酒味辛微苦,性大热有毒。

  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多,柿中鞣酸与胃相遇,又形成稠黏状物质,易与纤维素绞结成团,形成凝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

  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4、柿子和海带

  二者同食,导致胃肠道不适。

  富含钙离子海带和鞣酸量多的柿子一起食用,海带中的钙离子可与柿子的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容易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导致胃肠道不适。

  5、柿子和章鱼

  二者同食,损肠胃易致腹泻。

  章鱼气味甘,咸寒,无毒,其药性冷而不泄,可养血益气。柿子甘涩性寒,属寒冷药性,所以二物不宜同食,否则有损肠胃易致腹泻。

  6、柿子和甘薯

  二者同食,易得胃柿石,重则造成胃穿孔危及生命。

  甘薯含淀粉较多,吃后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胃酸,如果再吃上些柿子,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产生沉淀。

  沉淀物积结在一起,会形成不溶于水的结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人就容易得胃柿石,严重者造成胃穿孔危及生命。

  7、柿子和酸性菜

  二者同食,可能导致胃石症。

  吃完柿子以后,如果觉得嘴里面不太舒服的话,可以喝点清水,或者是漱漱嘴。不过千万不要喝酸性的汤。当我们在吃了酸性的菜以后,人体的胃就会产生大量的盐酸物质,这时候胃里面的柿子还没有完全消化掉,这样二者就会产生反应,变成沉淀物集聚在一起,这时候二者便会形成石块,从而形成结石,这就是人们常出现的胃石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