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健康大不同:高键讲如何吃肉才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高键

  男,营养学博士,副主任营养师,现任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具有超过15年以上的临床营养工作经验,长期参与各类疾病的营养治疗、营养保健、营养指导和营养教育等医学营养学相关领域的研究。

  高键先生是卫生部2011、2012“中国500强企业员工健康行”特邀科普专家,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名医大会诊》、《名医话养生》,上海电视台娱乐频道《36.7℃明星听诊会》,《淘上海》,东方电视台星尚频道《人气美食》、《星养生》等节目嘉宾,东方广播电台《名医坐堂》、《为您服务》等节目营养咨询专家,《健康时报》、《生命时报》和《大众医学》营养专家委员会成员。出版有专著《吃对就健康》、《盐与健康》等科普著作,同时其丰富的营养和食品安全观点,经常以营养科普文章的形式发表于各类媒体,并多次受邀参与营养与食品安全的科普宣教讲座,2005年至今已经在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摩根斯坦利投资公司、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中银基金公司、上海市公安局、国家安全局上海市分局、宜家家居、Intel中国研发中心、上海携程网、上海杜邦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公司、苏州中电集团公司等进行超过100场科普讲座。

  如何吃肉才健康

  现在的社会是飞速发展的社会,人们的生活渐渐提高,开始追求享受生活,所以,肉食对人们来说也成了一日三餐的必备食物。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肉,而且是暴饮暴食,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所以许多人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肥胖症等等。那么,为了我们的健康,如何吃肉才正确?

  一、由吃肉带来的疾病

  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肉有猪肉、羊肉、鸡肉、狗肉、牛肉等。大部分肉中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如果适量摄入,可以补充营养和能量,但是过度摄入,乱搭配,就会对身体有害。

  由吃肉引起的疾病有脂肪肝、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血管梗塞等。所以,我们在吃肉时,一定要适量摄入,合计搭配。

  二、吃肉需正确挑选

  我们在吃肉时,常常是见到肉就吃,而且是喜欢吃什么肉就吃什么肉,所以,才会由吃肉引起好多疾病。所以,我们在吃肉时,一定要通过精挑细选。

  1.不要过度吃肥肉

  肥肉中含有特别多的蛋白质、糖类、脂肪、油。如果过度吃肥肉,会完成营养过剩。

  长久过度进食肥肉就会容易患上肥胖症、脂肪肝等。这些疾病就会长久跟随你,让你不敢吃不敢喝。所以,为了我们敢吃敢喝,一定要合理进食肥肉。

  2.合理搭配,营养健康

  我们在吃肉时,一定要搭配着其他食物。我们可以同时多吃些青菜,不至于太油腻。这样搭配可以避免肉食的油性引起皮肤起油。

  三、买肉要精挑细选

  我们在买肉时,一般都是卖家给哪块肉,我们就要哪块肉,而不去看肉是不是新鲜。如果进食的肉不新鲜,就会导致跑肚。而且还要检查肉是否打水、是否加瘦肉精、是否是人造肉等等。

  所以,我们在吃肉时,要精心挑选,合理搭配,这样才能放心吃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这样吃肉更健康

  清炖

  一般来说,新鲜鸡肉和牛羊肉下锅前不需要焯烫,但大部分猪肉,或者质量不太好的牛羊肉,好先做焯烫处理。此外,如果只吃肉,热水下锅或烫久一点都行,但如果兼要用汤,必须冷水下锅,焯烫时间也要短,去掉血水即可。焯烫完后,直接把肉放入铁锅或砂锅当中,加入适量的冷水,水量不用太多,能没过肉即可。再在锅中加入香辛料,比如姜片、花椒、桂皮、月桂叶等,并按照不同肉类食材来调整用量。

  一般来说,猪肉味臊,需要加入一两粒大茴香;而牛肉味正,不宜加味道过浓的香辛料,加姜片、月桂叶和少许小茴香即可;鸡肉除了姜片和月桂叶之外,可以加几粒花椒,让味道更香。调料加好之后,大火烧开,然后改成微火慢炖。鸡肉需要半小时,猪肉需要1小时,牛肉需要更长的时间,一直到汤香气扑鼻,肉软烂好嚼为止。此时加入盐、鸡精、胡椒粉等进行调味,然后上桌食用。

  白煮

  白煮的方法和清炖比较像,但它需要多加一点水,煮到肉质软烂为止,完全不放油和盐。然后捞出其中的肉,用酱油或特别配制的调味汁来蘸食。这种方法适合本身脂肪偏高的食材,比如说,排骨、鸡翅、牛腩等,不过,它对于食材的新鲜程度要求是高的。

  凉拌

  把白煮的方法略微改改,肉块切大一些,煮到八成软就捞出来,即可凉拌。比如把牛羊肉切成薄片,或者把鸡撕成肉丝,放到大碗里,然后加入各种调味品,做成凉拌菜,味道也是非常不错的。调味的风格可以做成麻辣、咸鲜、蒜香、葱香等风格,各有美味。过去老北京有道“蒜泥白肉”的菜,用的是五花肉片,其实换成瘦肉片也是一样好吃。

  酱炖

  还有很多人喜欢颜色深、香气浓郁的酱肉。这也不难,只需把清炖的方法稍微改一改。锅要用铁锅,在清炖到半熟时,加入2勺大酱(纯黄豆做的),再加少量冰糖,继续炖一段时间,让酱的香气和咸味慢慢地渗透进去,比直接用酱油效果还好。到肉变软的时候,再打开盖子,稍微把火开大,并不断翻动,让水分浓缩一些,就可以得到类似于酱卤肉的效果了。

健康大不同 每天都吃肉健康吗 高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