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健康大不同:朱凌云讲黄芪的功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黄芪的药用价值,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黄芪是名贵药材,俗语是药三分毒,所以名贵药材也有副作用,中医提醒我们小心黄芪的副作用。

  黄芪有止汗的功效,无汗者不宜服用黄芪,对于热毒炽盛者来说也不易服用黄芪。病患在服用黄芪时要根据专家规定的量服用,不可加大药量,以免出现不良现象。

  肾病属阴虚,湿热、热毒炽盛者用黄芪一般会出现毒副作用,应禁用。

  因为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而湿热、热毒炽盛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如果必须服用黄芪,一定要配伍运用。

  黄芪性温而药力向上升(补气升阳),相同剂量时补气的力量又比党参大,临床上药力和药势不易监控。

  配伍上难以充分协调,使得它在内科使用上有较大的局限性;而春季气候温暖,湿热之气盛,使用黄芪容易导致以热助热,尤其不利于黄芪药力的充分展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更重要的是,使用黄芪在中医临床上容易补火(性温补气)助邪(疾病或一些致病因素),一旦缺乏准确全面的辨证水平和控制其副作用的技术,那补药入口就可能会变成毒药,危害很大。

  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迅速出现“上火”症状,如面红、心烦、睡眠差或失眠、咽痛、血压升高或头晕等,甚至使病情加重或逆转病势。

  虽然黄芪有美容养颜的功效,但是不宜一次性大量服用,尤其是对病患来说,一次性大量服用黄芪很可能会危害生命。

  美容很重要,但是生命更重要,为了更美丽的明天,我们可以选择经常性进补黄芪。

  太子参的药用

  它既可与其他药物配伍,又能单味煎水温服,常用剂量为10-30克,可根据病情适量加减。

  那些久病、体弱之人脾胃被伤,出现饮食减少、乏力、自汗等症状时,可用其配伍山药、扁豆、谷芽等有健脾、消食作用的药物,或取太子参15克、莲子20克,加水上锅煮至莲肉烂熟为度,食莲肉,喝汤。

  发热疾病的恢复期出现气阴两伤症状,如口干舌燥、烦躁、气短乏力等,可用太子参与生地、知母、麦冬、竹叶等同用。

  秋季或暖冬,肺脏极易受到温燥邪气的伤害,起病多出现发热、口鼻干燥、口渴、干咳、气短、少痰等症状,可用太子参与沙参、麦冬、百合、贝母等滋阴、润肺、止咳化痰药同用。

  本期嘉宾介绍

  朱凌云

  男,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师从国医大师张镜人教授,张镜人教授继承人。

  长期从事中医临床、教育、科研工作。获“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如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等病引起的胃脘痛、吞酸、呃逆、嘈杂、腹痛等病证等虚证调理,尤对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及胃癌前病变、男性性功能障碍的治疗颇有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太子参食疗药膳方

  银耳太子参

  用料:银耳15g,太子参25g,冰糖适量。

  制法:将银耳泡开,洗净,太子参布包,同冰糖加水适量炖至银耳熟,去药包饮用,每日1剂。

  功用:可益气养阴、宁心安神,适用于心慌、气短。

  百合双参汤

  用料:百合、太子参各25g,北沙参20g,饴糖50g。

  制法:将二参布包,同百合水煎取汁,去药包,调入饴糖,拌匀服食。

  功用:可补气止汗,适用于气虚所致的自汗、体虚、气短、口渴等。

健康大不同 朱焜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