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健康大不同:蔡美琴讲健康的烹饪方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康的烹饪方式

  怎样才是健康的烹饪方法呢?在健康烹饪排行榜中: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就是蒸、煮;其次是拌、灼、汤、炖、炒、烤、炸。

  TOP1:蒸是健康安全的加热法

  据中国烹饪协会及营养学会论证,蒸也是能保持食物原汁原味、保留食物营养的烹饪方式。“蒸”,是将原料装于器皿中,以蒸气加热,使调好味的原料成熟或酥烂入味的烹调方法。其特点是保持了菜肴的原形、原汁、原味,比起炒、炸、煎等烹饪方法,蒸出来的菜肴所含油脂少,且能在很大程度上保存菜的各种营养素,更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

  这是因为,炒菜时,油的沸点可达300℃以上,会破坏营养成分。与之相比,蒸菜中水的沸点只有100℃,营养物质可以较多地保留下来。研究表明,蒸菜所含的多酚类营养物质,如黄酮类的槲皮素等含量显著地高于其他烹调方法。另外,蒸菜要求原料新鲜,调味适中,而且原汁损失较少,具有形态完整,口味鲜嫩、熟烂的优势。更重要的是,由于蒸制食物容易消化,非常适合消化不好的人食用。

  TOP2:煮

  煮是将处理好的原料放入足量汤水,用不同的时间加热到原料成熟时出锅的方法。有实验证明,煮的过程,产生的PM2.5较少。

  实验过程:在煮玉米前,实验操作人员——“自然大学”研究人员谢新源在煮熟玉米的10分钟内,每隔一分钟就监测数值变化。

  实验结果:煮之前,厨房内PM2.5为31微克/立方米;10分钟后,PM2.5为42微克/立方米,整个过程仅上升11微克/立方米。

  TO3:炖

  炖法是指把炖料和沸水同放在炖盅内用蒸汽加热的烹调方法。由于这种烹调方法加热比较温和,水分不易流失,所以对营养素的损害是比较少的。但是必须控制好炖制的火候。

  TOP4:炒、爆、熘

  炒、爆、熘的菜肴,通常以油作为传热媒介。除蔬菜以外,挂糊或上浆是不可缺少的工序。原料表面裹上稀薄的蛋清和淀粉,与热油接触以后,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且加热时速度快、时间短,其中的水分、风味物质和营养素不易损失,可保持菜肴的鲜嫩。而淀粉和某些动物原料中含有的谷胱甘肽,在加热条件下放出硫氢基,起到保护Vc的作用。但是在炒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油烟,导致PM2.5升高。

  科学烹调遵循八个原则

  要掌握做菜的火候——在各种烹调方法中,以蒸对维生素的破坏多,煮损失少其破坏程度依次是蒸、炸、煎、炒、煮。做菜时要注意热力高、速度快、时间短。

  选择卫生食具——铁、铜分子会加速菜中维生素c的氧化,铝就好一些,玻璃、瓷器好。

  菜不要切得太碎——把菜切得太碎,容易损失其营养素。有的菜可用手拉,尽量少用刀。

  做菜盖锅盖——这可以防止水溶性维生素随水蒸汽挥发掉。汤不要太多,而且不要扔掉。

  蔬菜要趁新鲜食用——蔬菜越新鲜营养越丰富,也越好吃,所以应尽量趁新鲜食用。

  少扔菜叶——蔬菜有色部分含维生素多,白色部分较少,所以应尽量把有色的菜叶留下。

  注意颜色搭配——尽量把主副食品的颜色搭配好,以促进食欲。如可利用米面的白、蔬菜的绿、肉类的红、大豆的黄,使桌上五颜六色,香色味俱佳,让人垂涎三尺。

  食物生熟要相宜——有的食品宜生吃,但并非所有食物生吃都好,淀粉类食品只有煮熟后才容易消化吸收,蛋、鱼等也应烧熟再吃。

  本期嘉宾介绍

  蔡美琴

  女,教授,营养系副主任。

  教育背景

  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

  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1997年-199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系,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营养与生长发育、慢性病营养干预及植物化学物等保健食品研发。

  曾负责及参与完成75、85胃癌防治国家攻关项目、大豆异黄酮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硫辛酸对糖尿病并发症防治的研究以及市科级、教委、卫生局相关的学生营养及肥胖干预等课题多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健康的烹饪方式 蔡美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