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健康大不同2015:蔡美琴讲吃瓜子好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瓜子作为中国的传统零食,老少咸宜,那吃瓜子到底有怎样的好处呢?小编做了一下盘点整理。

  吃瓜子的好处

  宝宝吃瓜子的好处

  瓜子,主要是葵花籽,里面含有不饱和的脂肪酸,是健康的油脂,吃了不容易发胖。此外,嗑瓜子(或者坚果类)的时候有助于大脑的物理活动,每天吃一些对宝宝大脑有益,但要注意适量,吃多会导致宝宝上火和不消化,另外小心不要让宝宝呛到气管。

  孕妇吃瓜子的好处

  1. 利于消化和吸收:孕妇在饭前或饭后磕瓜子,消化液就随之不断地分泌,这样对于消化与吸收十分有利。

  2. 安神助眠:葵花籽是治疗失眠的很好药物,专家指出孕妇吃葵花籽有安定情绪、安神助眠、增强记忆力的效果。

  3. 治疗孕期糖尿病:孕妇吃葵花籽还能对孕妇体内能起到清道夫的作用。因为葵花籽能分离蛋白不同酶解产物,能够清除自由基活性。从而起到治疗孕期糖尿病的效果。

  4. 预防孕期贫血:孕妇吃葵花籽还有预防孕期贫血的效果。葵花子当中铁的含量是葡萄干和花生的两倍,所以孕妇吃葵花籽可以预防孕期贫血。

  5. 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专家指出孕妇吃葵花籽不管是孕妇还是胎儿都会有好处。据美国癌症研究所已经证明,葵花籽中食用纤维可以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

  6. 安胎:葵花籽还能促进脑垂体前叶促性腺分泌细胞功能,增进卵巢机能,使卵泡数量增多、黄体细胞生长,还有增强孕酮的作用,有助于安胎。

  男人吃瓜子的好处

  1. 男性适当吃些瓜子对生殖器有益,葵花籽营养丰富,含脂肪量可达50%左右,其中主要为不饱和脂肪,而且不含胆固醇,其所含的亚油酸含量可达70%。这些成分有助于降低人体的血液胆固醇水平,保护心血管健康。葵花籽还含有维生素E,研究表明每天吃一把葵花籽就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E。

  2. 葵花籽还含有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有人认为男性不育与锌有关。因为男性缺乏锌时,睾丸和副睾会萎缩,严重时,可造成男性不育。1977年英国医学杂志报道,锌可以治疗男性不育症,给男性不育者补充锌后,可观察到病人的血清睾丸酮和精子数增加。而葵花籽中含有丰富的锌,恰好可以补充人体需求。

  3. 葵花籽的蛋白质当中含有精氨酸。精氨酸是制造精液不可缺少的成分。因此,处在生育期的男人,每天食用一些葵花籽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老年人吃瓜子的好处

  上了年纪牙龈萎缩,容易造成牙齿松动、牙齿变长甚至脱落。这是牙龈萎缩后,对牙槽骨输送的营养减少,导致牙槽骨萎缩变短形成的,口腔医学称之为骨吸收现象,常吃南瓜子可以改变这一现象。另外,南瓜子还是富钾食物,富钾食物能助您腿部肌肉伸展并预防腿抽筋,帮助保护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蔡美琴

  女,教授,营养系副主任。

  教育背景

  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

  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1997年-199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系,高级访问学者。

  所授课程

  医学营养学、公共营养学、人类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食品安全。

  研究领域

  营养与生长发育、慢性病营养干预及植物化学物等保健食品研发。

  曾负责及参与完成75、85胃癌防治国家攻关项目、大豆异黄酮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硫辛酸对糖尿病并发症防治的研究以及市科级、教委、卫生局相关的学生营养及肥胖干预等课题多项。

 健康大不同2015 吃瓜子的好处 蔡美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