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3央视健康之路:王宁利讲糖尿病影响视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15:3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对视力的影响

  糖尿病会影响视力吗,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在病发初期对视力可能影响不大,但要是不加以防护,以后致盲的可能也是有的。

  因此,患者了解糖尿病对视力的影响,配合医生进行诊治真的很重要。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

  糖尿病是以糖代谢异常为主要标志的全身代谢性疾病,患者胰岛素激素及细胞代谢的异常,可引起眼组织、神经及血管微循环改变,损害眼底视网膜的大小血管,以及感光和传递神经冲动的视网膜神经层,导致对视网膜的一系列血管性损害,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可引起两种类型视网膜病变,即增殖性和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增殖性视网膜病变会因视网膜损害刺激新生血管生长,新生血管的生长对视网膜其实有害无益,其可引起纤维增生,有时还可导致视网膜脱离,并可长入玻璃体引起玻璃体出血。与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相比,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对视力的危害性更大,其可导致严重视力下降甚至完全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该怎样治疗和预防

  一、药物治疗

  (1)长期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根本治疗是治疗糖尿病。原则上应当首先将血糖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

  (2)降低血脂。对于血脂偏高和视网膜黄斑区及其周围有环形硬性渗出的糖尿病患者,应摄取低脂饮食,并应用肝素、氯贝丁酯等降血脂药物。

  (3)控制血压。血压升高可加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当高血压得到控制时,荧光渗漏显著减轻,故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血压。

  二、光凝治疗

  激光治疗被认为是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方法。临床实验证明光凝治疗在2个方面对该病的发病过程有有益的作用:一是导致新生血管退化并阻止它们再生;二是减少黄斑水肿。光凝治疗后应作定期随诊和复查,若有新的病变出现,可考虑追加光凝治疗。三、玻璃体切割术

  对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玻璃体切割术的基本适应证是玻璃体出血及严重的增殖性病变。一般认为,广泛玻璃体出血2周以上不能自发吸收者需行玻璃体切割术。

  糖尿病对视力的影响很大,所以要积极预防糖尿病眼病的出现。糖尿病患者无论有无视力改变,均应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同时,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饮食和药物治疗,克服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将糖尿病对视力的影响降到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宁利

  男,中共党员,教授,主任医师,眼科首席专家, 博士导师。1992年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留校从事眼科及青光眼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1998年破格聘为正教授, 1996年曾在新加坡及美国作短期参观学习,1998年3 月至2000年8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及博士后研究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