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4cctv10健康之路:钱会南讲气虚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1 13:09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身体健康,但是因为一系列的因素导致现代的很多人都有气虚的问题。那么,究竟什么是气虚呢?气虚的主要症状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钱会南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气虚的症状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虚的症状有哪些

  心气虚的症状

  心气虚的症状有哪些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表现:气短、心悸怔忡、精神萎顿等症突出,并有脉结代、或迟或数,但虚软无力、心神不宁等症。

  心主血脉,其面在华。心气虚则血不足,气虚体质者面色萎黄或淡白。

  人体的所有七情六欲都是有心主宰的。

  所以气虚体质者易出现心悸、失眠多梦、头晕、健忘、精神不振的现象,性格较内向。

  心为脏,小肠为腑,两者在五行中都属火,心与小肠构成脏腑表里关系,生理上相互关联,病理上相互影响。心气虚则气血推动无力,小肠易腹胀或便秘。

  肺气虚的症状

  表现:呼吸短促、少气懒言、音低等症突出,并有咳嗽、咯痰等症。

  我们的脾胃对身体也是有重要的影响的,脾胃是气息的关键所在。

  肺气虚,气虚体质者气息低弱,并且气短,说话语音低。

  肺开窍于鼻,主皮毛,寒邪、风邪易通过口鼻、皮毛侵入人体,所以气虚体质者易患感冒和哮喘。

  肺为脏,大肠为腑,两者在五行中都属金,肺与大肠构成脏腑表里关系,肺气不足,气虚体质者易便秘或者腹泻。

  肝气虚的症状

  表现:目眩、视物昏花、目光少神。

  肝开窍于目。肝气虚,气虚体质者易出现目眩、视物昏花现象,并且目光少神。

  肝为脏,胆为腑,两者在五行中都属木,肝与胆构成脏腑表里关系,肝主疏泄,如果气血不足,气虚体质者易情绪不稳定,并且胆小不敢冒险。

  脾气虚的症状

  表现:面色萎黄、精神疲惫、四肢倦怠,食欲减退等症突出,并多伴有脘腹胀闷、消化不良、大便溏薄及中气下陷脱肛、尿意频频等症。

  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脾气虚,气虚体质者唇色淡白。脾主肌肉和四肢,气虚体质者的肌肉松软,常感觉肢体疲乏无力。

  脾为脏,胃为腑,两者在五行中都属土,脾与胃构成脏腑表里关系,脾气血不足,气虚体质者易食欲不振,消化、吸收也不好。

  肾气虚的症状

  表现:面色晦暗,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并有腰膝酸软、便清长、性机能减退、舌淡润、尺脉虚弱等症。

  肾主骨髓,其华在发。肾气虚,气虚体质者毛发不泽。肾为脏,膀胱为腑,两者在五行中都属水,肾与膀胱构成脏腑表里关系,肾气不足,膀胱受影响,气虚体质者小便较多。

  本期嘉宾介绍

  钱会南

  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中医五脏藏神理论及应用研究、体质与疾病相关性研究。

  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脏腑与神志关系的基础研究》的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3年中华中医药科技三等奖《中医体质学说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5年获中华中医药科技三等奖《脏腑与神志关系的基础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200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医体质分类方法及其标准建立的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6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及其方法学体系建立的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