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7健康之路:李虹伟讲心脏衰弱的信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1 11:43

  心脏出现了问题往往都会出现一些心脏病的早期症状,心脏是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对于我们人类非常的重要。那么日常生活中心脏衰弱究竟有哪些常见的信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李虹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衰弱的信号

  1.心率快

  一般心脏衰弱的人都会有心率变快的现象。

  心衰的早期表现为心率加快,即静息状态下心率比正常人(每分钟60-80次)增加20-30次。

  主要是心脏每收缩搏出一次的血液量不能满足全身的需要,因而通过增加收缩次数来满足全身的血液供应。

  2.颈部青筋凸起

  颈部青筋凸起也是心脏衰弱的信号之一。

  颈部静脉怒张是因为心脏每次收缩的力量不能完全把血液挤压出去,心脏里总是有部分残留的血液,造成头颈部血液回流入心障碍滞留在静脉血管里而怒张凸起。

  如同人在暴怒时脖颈的青筋凸起,则是胸腔压力增大,头颈部血液回流入心受阻之故,气消了则恢复正常。

  晚期心衰的患者口唇由暗紫色变成苍白色,说明是合并肾衰贫血了。

  3.感觉乏力气短

  心脏衰弱的人往往都会出现乏力的现象。

  当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气短时要警惕心衰的来临,往往容易认为劳累或者年龄大的原因而被忽视。

  心衰的乏力气短,表现出与原有的行动执行能力相比,出现明显的活动耐量下降,即原来能够胜任的事情做不了了。

  发病原因

  急性心力衰竭

  急性心力衰竭时,由于心排血量明显减少,主动脉和颈动脉压降低,而右心房和腔静脉压增高,反射地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发生代偿性心动过速,增加排血量,可短暂地改善血液循环。

  然而,心动过速时心肌的氧耗量增加,心室舒张期缩短,冠状血管的血流量减少,氧供给不足。当心率超过一定限度时,心室充盈不充足反而使心排血量降低。

  此外,交感神经兴奋使外周血管收缩,心室压力负荷加重,同时肾素-血管紧张素-醒固酮系统被激活,肾小管对钠盐的重吸收增加,引起钠和水滞留,心室的容量负荷加剧,影响心排血量,终导致代偿失调,发生急性心力衰竭。

  慢性心力衰竭

  慢性心力衰竭时,既增加心跳频率,又使心脏长期负荷过重,心室肌张力过度,刺激心肌代谢,增加蛋白质合成,心肌纤维变粗,发生代偿性肥大,心肌收缩力增强,心排血量增加,以此维持机体代谢的需要。

  然而,肥厚的心肌静息时张力较高,收缩时张力增加速度减慢,致使氧耗量增加,肥大心脏的贮备力和工作效率明显降低。当劳役、运动或其他原因引起心动过速时,肥厚的心肌处于严重缺氧的状况,心肌收缩力减退,收缩时不能将心室排空,遂发生心脏扩张,导致心力衰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虹伟

  男,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北京医学杂志副主编等学术任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西城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从事内科、心血管内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5年。

  承担国家级、市级、部级多项科研课题。发表SCI论文近30篇,主编、主译论著6部。主译《Braunwald心脏病学》姊妹卷《瓣膜性心脏病》第3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