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健康之路:吴中朝讲秋分如何调理身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17 10:11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夏天渐渐离我们而去,慢慢迎来的秋高气爽的季节。那么秋季吃什么对我们身体好,我们究竟应该怎样调理我们的身体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吴中朝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应该怎样调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分如何调理身体

  1、蜂蜜

  秋分调理身体少不了蜂蜜。

  “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即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

  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咳嗽、便秘等症。

  2、梨

  梨对于去除秋燥有着非常好的帮助。

  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润燥化痰、润肠通便等,主要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咽干舌燥,或噎嗝反胃、大便干结、饮酒过多之症。

  秋天每日坚持吃两个梨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秋燥。

  3、白萝卜

  秋天多吃白萝卜可有效缓解秋燥。白萝卜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萝卜好处多又多不仅可以止咳,还有不错的通便效果。

  不妨做个白萝卜排骨汤来解秋乏、去秋燥。

  4、芝麻

  黑芝麻药食两用,具有“补肝肾,滋五脏,益精血,润肠燥”等保健功效,被视为滋补圣品,黑芝麻是男女老幼皆可食用的好食材。

  5、银耳

  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美容养颜,其药用价值与人参、鹿茸齐名,有“菌中之冠”的美称。

  6、鸭肉

  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

  7、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秋燥引起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

  胡萝卜是有效的解毒食物,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和果胶。

  8、菠菜

  菠菜味甘辛、性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叶酸、铁和钾,具有补血止血、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利五脏和通血脉的功效。

  菠菜中的维生素E和硒还具有抗衰老和促进细胞生长的作用,对大脑老化和老年痴呆具有预防的效果。

  9、石榴

  石榴的营养特别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而脂肪、蛋白质的含量较少。

  主治津亏口燥咽干、烦渴、久泻、久痢、便血、崩漏等病症。可以用于秋燥的食疗。

  10、莲藕

  中医认为,生藕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妇女产后忌食生冷惟独不忌藕,就是因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藕可以凉拌吃或直接榨汁喝,有润肺、生津、止咳之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中朝

  男,博士学位。教授,中央保健会诊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中国针灸学会针法灸法分会副主任委员,经筋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委员会委员等。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吴中朝 秋分吃什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