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1中央十台健康之路:王江宁讲双脚保卫战(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1 09:32

  糖尿病现在已经是很平常的一种疾病了,对于糖尿病,大家都是觉得只要控制好糖的摄入就可以了,其实并非如此,糖尿病是老年人发病率中高的,糖尿病也会引起其他疾病的出现,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分级有哪些,如何发现早期糖尿病足呢,下面一起随着中央十台健康之路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是老年人群体中发生率较高的一种病症,可是这糖尿病可不容小视,它还会危及到我们的双脚,甚至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糖尿病危害到双足会导致脚烂,后可能截肢。除了烂脚,还可能引发骨髓炎,有的会严重地感染并引起败血症。有些人可能在感染当中还会触发心脏以及脑的问题,出现中毒症状,皮肤溃烂等等。

  为何糖尿病竟会引发如此严重的问题?因为当脚病变以后,产生了很多坏死组织,就会排泄很多的毒素,并引起急性的肾功能衰竭,后甚至引起全身各脏器的衰竭。

  糖尿病足由轻到重分为六级

  0级(坏疽前期) 患者足部无破损,但存在导致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例如,已有腿脚发凉、怕冷等缺血表现;或有肢端麻木、感觉减退等神经损害症状;或者有鸡眼、脚垫、足畸形。

  1级(坏疽初期) 患者足部皮肤有小水疱或已出现表浅溃疡,但病灶没有感染。

  2级(轻度坏疽期) 患者足部皮肤溃疡深达肌肉组织,常合并软组织感染,分泌及渗出物较多,但没侵及骨头,无脓肿形成。

  3级(中度坏疽期) 患者足部皮肤溃疡进一步加深,肌腱韧带及骨组织被破坏,往往有多发脓肿形成,产生大量脓性分泌物及坏死组织。

  4级(重度坏疽期) 重度感染已造成严重的骨质破坏、骨髓炎及骨关节病变,或形成假关节,部分脚趾发生湿性严重坏疽,病情较重,可有发热,全身不适。处理得当可保留足部大部。

  5级(极重度坏疽期) 全足大面积坏疽,常波及踝关节,单纯内科治疗很难奏效,不得已需要截足保腿,甚至舍腿保命。

  如何发现早期糖尿病足的端倪

  1.发麻

  实际上,糖尿病足的早期讯号是足部的麻木。早期由于缺血,神经的营养不好从而出现麻木,也有人供血很好,但由于神经的病变,产生麻木的状态。所以有早期糖尿病足的人,70%都会出现麻木的症状。

  但“麻”的感觉也是有差异的,糖尿病足的“麻”是什么感觉呢?其实大家可以试着抬高腿然后往下跺,此时产生的麻的感觉就是糖尿病足早期时候的麻,而不是上厕所蹲久了站起来的那种麻。而且糖尿病足的麻和盘腿坐以及久蹲后产生的麻不同,后者是暂时性的供血不足,而前者是持续性的,后甚至产生神经病变,丧失感觉。

  2.脚的颜色

  除了发麻,脚部的颜色也可能改变。缺血型的早期由于供血不好,可能早起会有发白,晚期会有发黑;神经病变型的发红的有一部分,后来色素沉着发黑

  关于糖尿病足患者的一些小建议

  糖尿病足患者在泡脚时,可能对水温缺乏感知,此时建议的佳泡脚水温是37℃,水温过高可能烫坏皮肤引起感染,主要是达到清洁的目的。在擦脚时,要选用浅色、柔软的毛巾,这样有利于防止擦脚时使脚部受伤,也便于观察脚部是否有破溃和渗血。

  大家可以做一些动作来缓解或者预防糖尿病足。一是拍腿,二是抬腿或者站着然后翘一翘脚背,三是从上往下捋腿,把血液被动地往下捋,四是甩腿,把血通过重力、惯性甩到脚底下。若糖尿病足发展到了溃烂的程度,一定要找专业医生对溃烂的部分进行手术切除。

  本期嘉宾介绍

  王江宁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骨三科主任,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评专家,中国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副主编,国际显微外科杂志(Microsurgery SCI收录杂志)编委,美国路易斯威尔手外科中心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实用手外科杂志编委,国际修复重建外科协会委员。曾任大连大学附属大连中心医院副院长(三甲医院),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院长(三甲医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