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健康之路全集:徐旭英讲双脚保卫战(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2 09:23

  大家对于糖尿病都是比较熟悉的,那你们知道什么是糖尿病足吗?而糖尿病足的发展过程又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患有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的护理方法有哪些,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健康之路全集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足的发展过程

  麻凉疼痛→伤口不易愈合→溃烂→截肢。糖尿病会导致神经感知异常,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致残、死亡和生活能力丧失的一个主要原因。随着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逐渐增多,糖尿病足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

  早期糖尿病的特点就是神经感觉异常,十克微丝笔是用来测试糖尿病患者的神经感觉的一种小仪器,当十克微丝笔扎到腿部不同位置的十个点,如果没有什么感觉的话,就要警惕了。

  家里如果没有十克微丝笔的话就可以用男性朋友的电动剃须刀里的一个小刷子,因为小刷子的毛刷硬度也与十克微丝笔的硬度差不多,完全可以代替十克微丝笔。

  徐主任还给大家带来了一个药袋来湿敷或溻渍,对于早期糖尿病足有很好的疗效。溻渍就是把药包煮好后,让它半干不干、半湿不湿放在腿、足背等部位,让药包持续一定时间,通过药液的透皮作用达到治疗的目的。

  如何为糖尿病足患者挑选鞋袜

  中医认为糖尿病足的病因是气血两亏、经络不通。而这个溻渍包的作用就是养血、活血、温经、通络、止痛。糖尿病足患者在选择袜子时应该选择浅色、纯棉、内里平滑、五指分开的袜子。

  糖尿病足患者在选择鞋子时应该选择柔软、透气、宽松、跟脚、鞋底有弹性的鞋子。爱脚护脚要从鞋袜开始。

  缓解鞋子磨脚的小妙招

  贴创可贴(但是贴的时间不宜太长,而且已经有水泡时不能贴)、用湿报纸撑鞋、在容易磨脚的位置涂抹上凡士林。

  糖尿病到了中后期皮肤会表现出干燥、皲裂,患者就想去抓挠,一旦抓破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婴儿霜成分相对单一,油质和水分比例很协调更适合糖尿病患者和老年人。

  糖尿病足护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1、按摩足部时要从趾尖开始,逐步向上,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

  2、若趾甲干脆,每晚可用中药硼砂(每升水用一汤匙,约15g),微温水将足浸泡30分,软化趾甲,然后用软布按摩足趾周围,保持趾甲周围的干燥清洁。

  3、学会正确剪趾甲,不要把趾甲剪得过短,剪趾甲时必须顺横向剪直,可以用一个锉指甲用的小锉子将趾甲边缘锉圆滑。

  4、冬天要保持双脚温暖,可穿松软宽松的棉袜,千万不要用电热器或热水袋烘脚,以免烫伤皮肤。并避免穿不合脚的鞋袜和赤脚行走。

  5、每晚用温水(不超过35℃)和中性香皂洗净双脚,并用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擦干,特别是足趾缝间要避免擦破,以防发生微小的皮肤损伤。

  本期嘉宾介绍

  徐旭英

  男,医学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周围血管病分会常委、秘书长。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为北京市卫生局“215”学科骨干人才及“十百千”(百层次)卫生人才。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外科专业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二十年,具有扎实的中医基础理论,系统掌握现代外科医学进展,07年于北大医院普外进修学习。研究方向:中医药防治周围血管病,专长:周围血管病、慢性皮肤溃疡、糖尿病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