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中央十台健康之路:陈雪清讲耳聋背后有隐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3 09:21

  人上了年纪以后,腿脚也不灵便了,耳朵也背了,但是相比较腿脚的不灵,听力不好给日常交流带来了很多的不便,甚至闹出笑话。耳朵变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那么在生活中老年人如何预防失聪耳聋呢,下面一起随着中央十台健康之路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其实耳朵变聋有两种情况

  一种主要是双耳进行性地改变

  听力慢慢下降,也叫做器官退行性的改变。这是内耳衰老的一个标志,临床的诊断叫老年性耳聋。随着年龄的增长,内耳的毛细胞有一些会出现变性、凋亡,导致细胞的死亡或者数量的减少。到一定程度上,它就会引起耳朵的功能衰退,表现出来听力下降。而耳朵如果老化的话,很难再逆转。因为毛细胞跟我们的皮肤细胞是不一样的,皮肤损伤了以后可以重新生长,但毛细胞一经损伤不能再生。

  还有一种是突然间听力下降

  叫做突发性的感音神经性耳聋,简称突聋。中华医学会认为,七十二小时之内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的听力损失,并损失达二十个分贝以上,即可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除了听力下降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伴随症状。我们可以通过看自己有没有这些症状,来分析自己的情况。常见的伴随状况有耳鸣、耳朵胀、耳朵不舒服、耳朵闷,感到眩晕或是轻度的头晕,还有的人会有一些精神焦虑症状等等。

  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了突发性耳聋呢

  其实这跟内耳的循环系统有关系。如果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以后,心脏在向全身供血的时候,容易出现一些问题。而耳朵迷路动脉出了问题不通畅的话,就会产生耳梗。而突发性耳聋应当立即就诊,好不要超过3个月,否则就错过了佳治疗时间。

  关于听力下降,有中西医结合的舌针疗法,中度和轻度的听力下降,我们可以用助听器。如果完全听不到了,我们还可以做人工耳蜗手术。人工耳蜗手术,是改善听力乃至全聋的病人唯一的一个手段。

  老年人如何预防失聪耳聋

  1、远离噪音

  研究显示,经常处于强噪音环境中的老人,其失聪危险比经常处于安静环境中的同龄老人要高出许多。鉴于此,老人不妨将寓所尽可能地安置在远离闹市的区间,并减少出入杂闹场所的机会。

  较长时间接触噪声,会使老年人已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内耳的微细血管常处在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不足,听力就会迅速减退,甚至发生噪声性耳聋。老人切莫像年轻人那样整日痴迷于戴着耳塞来听收音机及其他音响设施。遇到噪音时可戴上护耳塞,以对付强声的刺激。

  2、戒烟限酒

  烟酒不仅会导致老年人出现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疾病,还可能发生恶性肿瘤且直接损害听力。尼古丁中毒及慢性酒精中毒,可损害听神经及神经中枢,造成脑血管舒缩功能紊乱,尤其是内耳血液供应不足,耳蜗末梢器官衰退,使听力严重下降。

  3、适度锻炼

  经常适度锻炼的老人不仅心血管病患病率较低,而且不易发生微循环障碍,由此失聪危险也随之减少。

  4、慎用耳药

  人到老年,疾病较多,老年人常常使用抗生素。老年人必须慎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如家族中已有耳毒性药物中毒史者,应禁用此类药物。抗生素不要一次过量或者使用时间过长,可与其他药物交替使用,也可换用中药治疗。适当应用复合维生素B及抗过敏药物,有可能预防听力受损。

  本期嘉宾介绍

  陈雪清

  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1991年自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工作至今。研究领域为临床听力学,主要包括听力言语康复设备如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等的选配方法、助听设备选配后的效果评估、听力言语康复训练方法和软件的设计等科研内容。

  主持耳聋儿童听觉、语言及交流能力评估体系的研究工作并与国外科研机构或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作为主要负责人先后引进并开发了适用于不同人工耳蜗系统的五种客观测试技术,并联合应用于儿童及不能配合人工耳蜗术后调试的患者中,对此类患者具有重要价值并为疑难手术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