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中央10套健康之路:毛炜讲五脏都怕啥(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8 09:19

  肝乃将军之官!肝主疏泄,喜条达!肝推动气血运行到身体的每一个角落,来发挥它的滋养作用。肝不“净”,就会“堵”,你的小心“肝”儿怕堵!那你知道如何疏肝理气吗,下面跟着中央10套健康之路特邀专家毛炜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怕「堵」,一是肝气不疏!

  肝气不疏大的特点就是疼痛部位不固定、情绪波动后出现!

  肝怕堵!肝堵常见的表现为闷、痛、胀!

  肝气不疏怎么办?疏肝理气!

  1、抻两胁疏肝理气

  肝气不舒主要是巡行在身体两侧的肝胆经运行受阻,抻拉肝胆经让气血运行通畅,心情舒畅!快来跟代金刚博士来学习一下吧!

  2、玫瑰柑普茶

  玫瑰加上普洱茶和陈皮,煮上一壶来喝,心情美美哒!

  肝怕「堵」,二是寒湿入体!

  寒湿造成肝堵表现为局部冷痛、得温减轻。

  寒湿入体怎么办?食艾叶可除寒湿!

  1、艾叶鸡蛋汤温经散寒

  艾叶鸡蛋汤可理气血、通经络、逐寒湿,快跟专家一起来学一下吧!

  2、中医名方——逍遥丸

  逍遥丸适合肝郁、脾虚的人服用,常年手脚冰凉的人服用逍遥丸达不到调养的效果!

  肝不好,人易老,小心“肝”儿怕堵了,保肝护肝刻不容缓!

  本期嘉宾介绍

  毛炜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西医结合内科学(肾脏病)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中国中医科学院(原中国中医研究院)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陈可冀院士。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师从中医专家杜雨茂教授,从事运用经方治疗慢性肾脏疾病的研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中西医结合肾病专家叶传蕙教授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肾脏疾病和血液净化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对于慢性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等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及其作用机制有较深入研究。

  先后在《中国中西医结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中医院校七年制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及《泌尿科专病中医临床诊治》等四部专著的编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8项,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三等奖1项,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承担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班、七年制班的课堂教学任务,先后担任《中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的主讲教师,并承担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本科生、进修生、硕、博士研究生的临床带教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