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健康早知道:滕晖讲隔代教育的利弊

  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否选择隔代教育一直一来都受到许多人的关注,我们要对此有所了解。那么生活中隔代教育的利弊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2016健康早知道视频栏目滕晖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隔代教育的利弊

  隔代教育的有利因素

  一、充裕的时间和精力

  许多长辈没有什么事情,有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他们非常愿意将时间和精力花在孩子的身上,有利孩子成长。

  他们不仅照顾孩子的生活,提供学习的条件,进行适当的指导而且能够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叙述。

  二、老人有着更加平和的心态

  祖辈们已经脱离那种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他们的心态相对比较平和,加上老年人具有儿童似的心理,这就使得他们特别喜欢宝宝。他们不想年轻父母那样冲动,相反的他们更加的平和。

  三、拥有更为丰富的生活经验

  祖辈已经成功的带大了一代人了,所以他们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是非常有利的。

  丰富的实践经验,让他们对小孩各阶段的发展特点也了解得更准确,这为小孩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四、为年轻父母解决了后顾之忧

  祖辈们对孙辈的爱是任何育儿机构或者保姆无法替代的,他们可以为宝宝提供好的心理支持,给宝宝带来足够的安全感,他们的加入使得父母可以免后顾之忧地全心全意工作。

  隔代教育的弊端

  一、过分溺爱宝宝,阻碍宝宝自我成长

  祖辈在年轻的时候,因为生活和工作条件的限制,对子女可能没有能够很好地照顾,他们很容易产生一种补偿心理,把对子女的爱以及对孙辈的爱全部集中到孙辈的身上,对宝宝疼爱有加,过分关注。

  这样一来就会造成事事代劳,处处迁就宝宝,对宝宝的性格会产生很多的负面影响,使他们出现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的情况。

  二、引发家庭矛盾,导致亲子隔阂

  宝宝出生的前几年,父母对他的影响至关重要。毕竟,对宝宝来说,父母是他重要的亲人。如果父母不能陪伴在他的身边,他就很容易产生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在他内心深处留下阴影。

  再者,宝宝从小就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习惯了接受他们的袒护与迁就,也可能养成一些父母看不惯的行为习惯,当父母在某个时间段内接管宝宝。

  或者从祖辈手里完全将宝宝接管过来时,他们可能就会急于去扭转宝宝的这些所谓的问题行为,父母和宝宝之间就极容易出现对立情绪。

  这种对立情绪会让宝宝更加疏远父母,退缩到祖辈的身边。于是祖辈和父辈之间就很容易因为宝宝的教育问题引发家庭矛盾。如果祖辈再出面阻扰父辈“教训”孙辈,这种矛盾就会进一步激发。

  本期嘉宾介绍

  滕晖

  男,1974年生,现任中华表达研究院副院长, 香港慈源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江苏省心理研究会理事,苏州大学医学院应用心理研究所研究员,苏州大学国际大专辩论队表达沟通训练导师,中华儿慈会委员。

  《完美瞬间》课程创编人,独创表达沟通3阶段训练法。曾多次讲授《专业减压训练》《自信心的九件装备》《面对面销售沟通训练》《表达与养生》《卓越沟通》《表达沟通实战训练1,2,3阶段》《高效能学习状态及策略提升训练》等课程。从事减压与表达沟通专项研究及培训十余年,培训学员近万人。有丰富的企业内训实战经验,尤其擅长VIP客户表达形象设计,实战沟通及减压训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滕晖 隔代教育的利弊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