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姜波讲消食的食疗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6 14:3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消食的食疗法

  山楂消食茶

  组成:鲜山楂。

  功用:消食化滞。

  主治:小儿积滞,即小儿内伤乳食,停滞不化出现食欲不振,或泣吐酸馊,脘腹痞胀,大便溏薄酸臭,或小便如米泔等。

  制法

  每日用山楂(炒用或炒炭用均可)10~15克,捣碎,置保暖杯中,冲入适量沸水,盖闷20分钟,饮时加少量食糖调味。不拘次数,频频代茶饮服。

  宜忌

  山楂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柠檬酸和苹果酸等成分,食之过多或吃的时间过长,有腐蚀牙齿之弊,用之不宜过量。

  按语

  小儿积滞多因小儿“脾常不足”,如果乳食不节,喂养不当,很容易导致乳食停滞不化,脾胃受损。如不注意治疗和护理,久之可变小儿疳证。

  山楂酸甘微温,入肝、脾、胃诸经,有消食积,化瘀滞之功。可助牌健胃,尤善消油腻肉食之积滞及小儿乳积。伤食一般炒焦用。

  《医学衷中参西录》谓之“为其味酸而微甘,能补助胃中酸汁,故能消化饮食积聚,以治肉积尤效。”

  现代实验研究,山楂含黄酮化合物、多种三萜类化合物、柠檬酸、维生素C、脂肪酶等成分。

  食之可促进脂肪分解,使肉食易于消化。如脾胃虚弱而夹食积者,此茶中可加用炒苍术、神曲各6克,疗效更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糖炒山楂的做法

  功能: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做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至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山药米粥的做法

  功能: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调理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本期嘉宾介绍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