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万家灯火视频:佟彤讲冬季吃什么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11 10:24

  我们要时刻保持健康的身体,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改善我们的饮食来调理我们的身体,使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那么日常生活中吃什么养生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佟彤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吃什么养生

  1、莲藕

  我们都知道莲藕有着非常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我们生活中经常吃莲藕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

  由于冬季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莲藕无污染,清热润燥,深受欢迎。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

  生活中经常有莲藕和芸豆熬汤喝,对于改善我们的睡眠质量有着非常好的作用,如果和排骨一同煲汤还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健脾开胃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2、大白菜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常吃大白菜能起到润肠、护肤养颜的效果。

  在冬天,白菜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蔬菜,民间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

  干燥寒冷的冬季对于我们皮肤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经常吃大白菜,有着很好的美颜和保健功效。

  3、西葫芦

  天冷时,人们容易饮食过量。美国巴斯帝尔大学研究发现,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防止身体发胖。

  西葫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含热量相对较低,消化速度较慢,饱腹时间也较长,因而可以防止冬日过量饮食。

  西葫芦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有益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生吃西葫芦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

  4、豆芽菜

  黄豆、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磷、铁、钙等人体必需的饮食微量元素。

  豆生芽后,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质,而且增加了维生素的含量,有利于消除疲劳。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

  5、马蹄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称之为“江南人参”,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

  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尤其适合饭后食用。

  6、羊肉

  羊肉富含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无机盐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羊肉具有暖中补虚、益肾养肝、开胃健脾、御寒祛湿的功效,历来就被作为冬季御寒和进补壮阳的佳品。

  在冬天常食还能维护胃肠黏膜,使消化酶分泌增加,从而促进消化吸收。

  7、黑豆

  黑豆含有丰富的铁和铜等矿物质,其抗氧化物含量高于其他豆类。有营养专家认为,喝黑豆汤能帮助肌肉获得更多血氧,进而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

  本期嘉宾介绍

  佟彤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

  毕业后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供职,参与国家级“十五”攻关课题“脾虚症的临床与试验研究”,并创办编辑国家级刊物《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同时为《女性月刊》、《中国妇女》、《健康之友》等杂志主持“健康”专栏。后长期从事医疗卫生领域的新闻报道与医学科普文章写作,《北京晨报》第一届首席记者。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山东卫视《养生》、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凤凰网《健康三人行》、MSN《名医讲堂》等特约中医身心养生专家。 出版著作有:《暗伤:妇科门诊隐情记录》《别让误诊害了你》《医到病自去》《不上火的生活》,2011年新作品《脸要穷养,身要娇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视频 佟彤 吃什么养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