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万家灯火:黄光明讲跳跃运动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2-04 10:17

  我们生活中经常要做一些运动来使身体保持健康,跳跃运动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有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跳跃运动的好处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黄光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跳跃运动的好处

  有许多的研究发现,经常做跳跃运动对我们的肌肉非常有利,能够有效刺激骨膜,这样一来就能很好的诱导成骨细胞的生长。

  跳跃运动还可以提高骨的弹性和韧性,增加骨密度,推迟骨细胞的老化过程,尤其会对髋部有很好的骨源性刺激。但这种方法一定要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防止骨质疏松的效果。

  跳跃运动简单易行、不限场地,很适合广大中老年人推广使用。

  跳跃运动的运动量主要以运动完后心跳不超过120次/分钟为准,每次跳跃5~10分钟,次数好在100次以内,有利健康。

  年轻人可视情况多做一些,长期坚持,对预防骨质疏松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觉得单纯做跳跃运动很枯燥,也可以跳绳代替,或者象征性地做跳绳 动作,只要规律地跳起来就能达到目的。

  做跳跃运动时也要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地面要平坦,少穿皮鞋及硬底鞋。跳跃时注意用前脚掌着地, 不要用脚后跟着地,以缓解对膝关节的压力。

  其次,在饭前或者是饭后30分钟之内不要进行跳跃运动,这样对我们的消化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不利我们的健康。

  后,做跳跃运动时要维持好身体平衡,以免在跳跃时摔倒甚至 骨折。

  此外,患有静脉曲张、关节病变及行动不便的人,以及已查出患有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均不适合做。

  跳绳的好处

  对心脏机能有益

  定期跳绳运动可以刺激脚部血管、脉络,加强下肢血液与心脏之间的循环,让血液获得更多的氧气。原地锻炼即可增强耐力,使心血管系统保持强劲和健康,有效提高身体耐力素质。

  增强肌肉弹性

  跳绳备受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其能够带动全身肌肉,小腿肚、背部、腰部可同时得到锻炼。

  无需超大运动量,肌肉即变得更加结实富有弹性,并且不会过分膨胀影响美感。

  使身体线条变得纤细

  跳绳会引起少量肌肉生成,若进行有规律的跳绳运动,这部分肌肉可与身体完美结合,主要体现在小腿肚、臀部及腰部。

  正因如此,许多拳击运动员在比赛前进行跳绳运动,甩掉多余脂肪。

  消耗多余卡路里

  健身教练表示,跳绳15分钟效果相当于游泳或者慢跑半小时,20或30分钟的跳绳锻炼可以燃烧300或400卡路里热量。

  教练建议每周进行3次跳绳运动。连续跳绳时间不宜过长,跳2至3分钟应休息一下缓解腿部压力。循序渐进,每次锻炼强度有所变化,根据运动效果逐渐增加强度,不可一蹴而就。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明

  男,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跳跃运动的好处 黄光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