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养生堂:梁雨露讲如何预防猝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22 09:42

  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积极地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尽早的预防猝死的发生,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生活中如何避免猝死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栏目梁雨露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猝死

  定期健康体检

  猝死是非常可怕的,所以定期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才能有效预防。

  要对那些潜在性的慢性病进行全面筛查和规范的治疗,做到自己的健康状况自己心中有数。

  定期体检,应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状况,一年或半年时间内进行一次体检。

  如果家中有心脑血管、肿瘤等一些慢性病遗传史的,一般做完常规的检查后,还要针对性的选择体检项目。

  通过体检,及时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健康问题。

  控制基础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等疾病患者,平时控制好基础疾病是预防的关键。

  此外还应注意饮食清淡,戒烟戒酒,多食瓜果蔬菜,适量运动锻炼。如遇突然降温,须注意保暖。

  早晨在醒来之后好在床上静卧10分钟左右,等到自己完全清醒了之后在选择下床,这样更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

  早晨锻炼时不要站在风口;关注天气预报,如果气温下降明显,可将锻炼改在室内或暂缓运动。

  出现心慌、胸闷、胸痛、呼吸不畅等症状时须特别警惕,因为这些症状常是各种心血管急症发生的前兆,应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做到早发现、早监测、早治疗。

  坚持适量运动

  坚持运动,能提高心肌收缩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力,加快新陈代谢,推迟神经细胞的衰老。

  对于运动量,同一年龄,每个人身体状况也各不相同,所以还要根据运动中和运动后的感受来判断。

  一般来说,运动至轻微出汗,轻微肌肉酸痛,无明显疲劳感,休息后即可恢复体力,次日仍精力充沛,有运动欲望,说明运动较为适度。

  如果出大汗、气喘、胸闷、不思饮食、有明显疲劳感,休息15分钟后自测脉搏仍未回复正常次数,且运动后感觉周身乏力、酸痛,这是运动过量的征兆,应及时调整运动量。

  保持心情舒畅

  烦闷、焦虑、忧伤等不良情绪是产生疲劳的内在因素,因此必须学会调节生活,多与人沟通交流,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

  努力做到情绪乐观、性格开朗、随遇而安。发现可能出现心理问题时要及时调整,当个人承受的压力太大时,互相倾诉能减轻压力;同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客观地认识自己,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

  注意适度休息

  疲劳是猝死的一种信号,它提醒机体已经超负荷了,应停止工作。患有慢性疾病者,更应该制定一个适度的工作、生活时间表,切不可长时间透支体力。

  本期嘉宾介绍

  梁雨露

  博士,男,1956年7月生于广西容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同济大学心肺血管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分中心执行主任,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讲师。南京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新西兰医学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中华实用医药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长城心脏快讯》编辑委员会医学编委,《中国医学杂志英文版》编委。

  1981年毕业于桂林医学院,1990年远赴澳州进修心血管临床和心脏介入手术。期间获得Monash 大学研究生和临床博士学位。回国前已完成冠状动脉介入术、血管内超声近千余例。2000年底国家引进人才回国,任南京鼓楼医院心内科行政副主任。侧重于冠心病和高血压的诊断、治疗和研究。在江苏省率先开展急性心肌梗死的直接PTCA,创建绿色通道,在全国率先开展内外科联合冠状动脉联合血运重建术。多次获得省、市、医院的科技和先进工作者奖励。共发表论文近30多篇,论文两次获得国外学术奖。其中之一获澳大利亚新西兰心血管年会高奖。多次获鼓楼医院新技术,新疗法引进奖;南京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奖;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南京市优秀论文二等奖;“心血管危险因素对血管功能和结构的影响”系列研究通过了省级科技鉴定,获得2003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如何避免猝死 梁雨露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