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健康之路:张建中讲哪种鞋利于足部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9 11:58

  编者按:很多人选鞋,特别是女人选鞋,从来只看颜色和款式,岂知这样伤脚!鞋子好不好,不仅关系到足部健康,也关系到全身健康。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张建中,主题是哪种鞋利于足部健康,张老师将告诉你鞋子也不是随便就能穿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建中

  男,主任医师,教授,骨科主任,足踝外科矫形中心主任,1999年去美国巴尔地摩联合纪念医院足踝外科中心进修,回国后应用当前世界先进的足踝外科理论和技术,在北京同仁医院骨科建立了国内首家足踝外科专科门诊,并成立了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引进了30余项新的诊断治疗技术,其中一些在国内属首次引进或报道。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足踝外科医生。

  10年来,已为近万名患者诊治,获得了较好的疗效。吸引了北京及全国各地的患者来我科就诊。在全国性足踝外科和骨科学习班上授课30余次,介绍《拇外翻手术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改良Ludloff截骨术治疗严重拇外翻》,《Scarf截骨术治疗拇外翻》,《锤状趾综合征的手术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距骨骨软骨损伤的外科处理》,《胫后肌腱功能不全》,《跖间神经瘤的手术治疗》,《体外震波治疗跖腱膜炎》,《可吸收螺钉在足踝外科的应用》,《糖尿病神经性骨关节病》,《糖尿病足的足踝外科处理》等题目,并被推选为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

  哪种鞋利于足部健康

  1.前软后硬型

  这是常见的脚型,后跟支撑力大,前脚掌减震效果好。这种脚型易脚跟疼,大脚趾和二脚趾下易长老茧,应该选择脚跟窄、前脚掌处宽的鞋子。

  2.前软后软型

  这种脚型缓冲作用好,但对身体的支撑力相对较弱。如果体重过高,容易导致扁平足;如果鞋跟内侧磨损严重,足弓内侧就容易起老茧,造成足弓不可逆性坍塌;脚部过累会导致脚踝力量削弱、膝盖磨损加大、胯部无力及背部凹陷。建议这类人选择鞋内有足弓支撑垫的鞋子,必要时应接受矫正治疗。

  3.后硬前硬型

  这种脚型的特点是足弓较高,即使脚部受力也几乎不会变形。脚部骨骼和韧带自然拉紧,支撑力较好,但是减震效果差。因此,膝盖、髋骨和下腰所受压力增大,容易导致关节炎、肌腱炎和脚踝扭伤,脚趾容易生老茧。这种脚型的人好选择鞋帮高些、前脚掌较宽的鞋子,鞋垫及鞋底好选柔软有弹性、减震好的。平时应多做些拉伸运动,有助于缓解脚部紧张的肌肉。

  4.后稳前稳型

  这种脚型稳定,也接近“正常脚”,通常后跟磨损比脚趾磨损略大。但这种脚型的人也并非一点问题没有。鞋子过紧或者脚趾部位太低容易长鸡眼,应尽量避免穿尖头鞋以及高跟鞋。

  5.后平前平型

  这种类型足部很难承受长时间负荷。否则脚部压力会上传至脚踝、膝盖、大腿、胯部和腰部。脚底容易长老茧、鸡眼,脚容易抽筋。这类人买鞋子时,好选择底厚、垫软、相对宽松的。运动时,好选择游泳或骑自行车,尽量避免在坚硬的路面上跑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怎么选鞋 鞋子的选择要注意什么

  1、好在下午三点至六点左右选鞋,因为脚部在此时会略微膨胀,如果这时所选的尺码不觉得小,一天中其他时间穿着也没问题。站着试穿,因为站立时脚部会比坐着时略微大一点。试穿时不能只穿进去对着镜子看一下就买,一定要来回走几步,细心感觉鞋的稳定性与大小是否合适。

  2、试鞋时自备干净的丝袜,便于试鞋时的穿脱(尤其是踝部略紧非常包腿的靴子),避免试过的鞋子里出现汗渍污渍的尴尬。

  3、大概有2/3的人两只脚不一样大,记住哪只长哪只短,试鞋时两只脚都要试穿。按照稍微大一点的那只脚选鞋。不能单纯根据鞋号去选鞋或托人代买,一定要亲自试穿,因为往楦头、款式或品牌型号标准的不同,鞋的具体大小也会有差异。

  4、脚随着季节不同也会有热胀冷缩,所以在冬天买夏天的打折鞋时,你试穿合适的尺码跟夏天比可能稍微小一点。

  5、理想的尺码至少是:十个脚趾可以在鞋里自由地活动,有舒服的衬垫和适度的内部空间;鞋底面与脚部凹陷处的弧度十分合脚,踝骨与脚尖触不到鞋;前脚要有一定的活动余地,如果用脚尖顶住鞋头时脚后跟与鞋后帮之间还能伸进一个手指的距离,这个尺码刚好合适;脚后跟部的鞋底上表面要很好地贴住脚后跟,走路的时候不能滑来滑去;自己从上往下看脚弓部与鞋子的中央弧度是否吻合,确认脚围的松紧是否合适。

  6、别因为季末打折的诱惑或实在喜欢为由让自己的脚迁就一双不合尺寸的鞋,尺寸太小的鞋子即便穿得再久,撑大程度也很有限,一时的脚面风光可能引起鸡眼、水泡、脚疼、腿疼、后背疼等一系列的病症。

  7、如果眼前的那双鞋拥有你梦寐以求的设计、近乎完美的弧度、散发着时髦的色彩光芒、合理的价格…………你简直对它一见钟情。可惜材质不好,劝你还是选择擦肩而过吧。在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建议你好选择皮面、皮内里(光滑而没有缝合线)、皮底的全皮鞋。因为真皮透气,吸汗功能和弹性都好,它与你的脚形更能吻合,不憋汗,穿起来更舒服,皮底、皮跟还可减少响声。

  8、检查皮鞋的皮质好坏,不在鞋头而在鞋侧两边,选鞋时好摸两边的皮料,看看厚薄是否均匀。

  9、选择柔软而有弹性的鞋底,能比较平均地分散冲击力,买高跟鞋时顺便买个半垫也能适度缓解脚部压力。虽然皮跟皮底鞋在初次试穿时可能会比较滑,但穿过几次后,情况就好多了。金属鞋跟虽然看起来摩登抢眼,但它着实容易坏,而且修补好的可能性很小。

  10、一般来说,令人感觉舒适的搭配是:鞋跟越高,裤脚越宽;鞋跟越矮,裤脚越窄。所以试矮跟或平底鞋的时候,不妨把裤脚用小夹子别窄一些看效果。

  11、选择颜色比皮肤色调稍微暗一些的鞋,会显得腿长个子高挑。而在几双鞋之间举棋不定的时候,不妨想想:它们有发亮的料子、蝴蝶结的装饰、搭扣或跳跃的颜色吗?因为——这些都容易使腿看起来更短。但是鞋尖和鞋面的颜色对比很鲜明,却使脚看起来更小更秀气。

  12、脚踝系带的矮跟鞋的确有助展现性感,但是它也着实容易显得脚长,修长的双腿更适合这样的鞋。如果你实在喜欢,我们建议选择有接近皮肤色系鞋带的鞋。

  13、本季将热销的粗跟厚底鞋确实显得时髦而有性格,但是稍不留神它也绝对会使你的腿脚看起来更加粗重。但是如果搭配轻柔的薄纱裙或60年代风貌的迷你裙,效果会出奇地好。如果你的双腿比一般人都要纤瘦,也可以放心穿这种鞋。

  14、在你看见一双令你心跳加速的鞋(比如正红色蛇皮细高跟鸟笼鞋)之前,你想过它在你鞋柜里可能的位置吗(是在常穿层还是根本没有放下它的空隙了)?它能和你衣橱里的任何一件衣服组合成完美的搭配吗?你经常出现在那些能穿大红色蛇皮细高跟鸟笼鞋的场合吗?或者你做好准备更新衣橱“以正红色蛇皮细高跟鸟笼鞋为中心”了吗?Say Yes——选择它!如果不是,请放慢心跳加快脚步离开。

  15、怀孕期间脚踝会有一些水肿,好放弃细高跟鞋,选择有一定弹性和厚度的平底鞋或矮坡跟鞋,号码要比平时稍微大一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