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4家政女皇:卢晓光讲啥是biangbiang面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9 11:34

  说到面食,在我国不得不提的就是陕西省了。这个省的独特文化奠定了它面食王国的基础。陕西有很多有名的面食,这次来给大家说说那个用拼音代替汉字的biangbiang面吧。下面让卢晓光大师来教教你怎么制作biangbiang面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陕西有很多美味的面食,全国各地的美食爱好者都是为了biangbiang面慕名而去。

  biangbiang面特有的雄浑外表,踏实温厚的内心,暖暖一碗下肚,绝对是可以治愈心灵的美食,作为陕西人不但得会吃,也要学会做。

  biangbiang面是陕西关中民间传统风味面食,特指用关中麦子磨成的面粉,再手工擀成长宽厚的面条。

  陕西人很爱吃biangbiang面,他们常说油泼辣子biangbiang面,这句话里透出了他们对面食的喜爱,尤其是这道biangbiang面。

  biangbiang面擀厚切宽像裤带,吃时拌上油泼辣子和配料,即可口又耐饥。“关中八大怪”里的“面条像裤带”就是指这种面。

  biangbiang面的“biang”确有其字,在当地的面馆都可看到,只是在正规的字库中是没有的。

  当地人写这个字有口诀:“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进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边,挂个钩担挂麻糖,坐个车车逛咸阳。”口诀用当地方言念出更有韵味。

  陕西一道美食红遍全国,但是叫法真是奇怪,字也相当难写,大多见到的都是拼音代替。相信大家都听说过biangbiang面,由于biang这一个汉字是未收录汉字,所以现在还找不到准确的汉字来表示。

  biangbiang面的做法

  主要食材

  面粉、辣椒面、大葱、生姜、蒜、生抽、陈醋。

  操作步骤

  1.先将面粉放入干净盆中,往中间倒入冷水,用筷子慢慢将面粉搅成絮状,放入盐可使面团更筋道,再加入适量水,直到所有面粉和均匀。

  2.揉面的标准是“三光”,面光、盆光、面团不粘手,接着盖上一层保鲜膜,醒30分钟。

  3.然后将面团取出,揉成长条型,将面团均匀分割成小剂子。

  4.准备一个平盘,上面刷上油,将剂子放入,上面也均匀刷上油,再盖上保鲜膜醒一个小时。

  5.此时,再拿出面团就会发现非常软了,将一个小剂子擀成牛舌状,用擀面杖按两个印子。

  6.手拿住面团两端,扯长,并不断将中间拍打案板,使之扯得更长,然后从印痕处撕开。

  7.锅中加水烧开,将扯好的面条放入煮熟,捞起装盘。

  8.准备好葱末、姜末、蒜末、辣椒面,放在面上,油烧热后淋在辣椒面上,再加入生抽、陈醋,用筷子拌均匀即可。

  在“陕西十大怪”中,“面条宽的像裤带”这一怪就是指陕西地方特色美食“biangbiang面”。虽然很多人喜欢吃biangbiang面,但是很多人不认识biang字怎么写,biang怎么读。特别是在,2月18日,习近平主席会见连战时宴请其吃陕西美食biangbiang面,并亲自教biang字怎么写。一时间,biangbiang面在网上走红。

  在陕西,biang字的写法已经编成顺口溜。

  一共有四种版本

  第一种: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钩挂麻谈糖,推个车车逛咸阳。

  第二种: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字中间走,左一扭,右一扭,你一长,我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一个小勾挂麻糖,座个车子回咸阳。

  第三种: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字网进走,左一扭,右一扭,东一长,西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月字边,心字底,挂个钩担挂麻糖,坐个车车逛咸阳

  第四种: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字走进来,左一扭,右一扭,左一长,右一长,中间来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两个贼娃立在旁,座上车车走四方。

  按照这些顺口溜写下去,就出现一个结构复杂、笔画繁多且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的“biang”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卢晓光

  男,国际烹饪名师。

点击查看更多:biangbiang面 卢晓光 家政女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