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家政女皇:陈允斌讲芒种时的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0 12:52

  一年十二个月里,有二十四个节气,在某些节气里我们要注意保健养生,在对的时候保养有利于我们的健康。到了夏天,芒种时节也就离我们越来越近,芒种时的保养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是陈允斌专家来给我们讲芒种时的养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芒种是24节气中的一个,不要以为芒种时指种芒果,它是一种节气,我们会发现芒种节气开始以后,天气温度很高,降雨量增加,所以在芒种的时候要注意祛湿和防暑。

  睡子午觉,常洗澡多喝水

  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

  芒种到夏至节气是一年中阳气逐渐浮盛,阴气内藏的阶段,此节气起居养生要重视睡子午觉。“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中医认为,睡眠与醒寤是阴阳盛衰交替的结果。而子午时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合阳”之时。

  子时是指23:00- 1:00,此时阴气盛,阳气衰弱,属肝经循行之时;子时睡觉能养阴,睡眠效果也佳。

  所谓的午时也就是上午的十一点到下午的一点,这段时间正是一天中热的时候,午时睡觉,能补充阳气。

  常洗澡,出汗后切勿立即洗澡

  芒种时节气候湿热,应穿透气性好、吸湿性强的衣服,如棉布、丝绸、亚麻等制品。衣服颜色宜以浅色为主,穿浅色衣服较深色衣服可减少对自然界阳热的吸收,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也较深色衣服小。

  为防止中暑,芒种时节还应当常洗澡。林燕钊说,这样有利于“阳热”从皮肤疏泄。但值得注意的是,出汗后切勿立即洗澡,以免“汗出见湿,乃生痤疮”。另外,芒种过后,白天天热多汗,衣衫应勤换洗,以防真菌感染。

  多喝水,讲究少量多次补给

  此时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应多喝水以补充丢失的津液。但短时间内过量喝水,胃酸易被冲淡,消化液相对减少,脾胃运化功能减弱,人易出现食欲不振。所以,喝水要讲究少量多次补给,且以温开水为佳,既可及时补充津液,促进机体代谢,又不会加重肠胃负担。

  芒种时节,天气炎热,人的肠胃功能减弱,在饮食上就要多吃些清淡的食物和水果,鸭汤在这个节气也可以多食用。

  同时,又因为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多耗气伤津,还应多进食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之品。芒种时节有煮梅的习俗,将梅子与甘草、山楂、冰糖同煮,便制成了消夏佳品——酸梅汤。

  多运动,发散汗液驱疲倦

  此时气温开始慢慢升高,空气中湿度较大,人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热蒸湿动,人们会偏于“懒散”,常有胸闷、心悸、精神不振、疲倦乏力之感。故要注意通过运动促进排汗,增强抵抗力,以避免如中暑、腮腺炎、水痘等季节性疾病和传染病的发生。

  但是,应避免烈日暴晒下运动,以免出汗过多耗气伤津。运动可选择游泳、慢跑、打羽毛球、乒乓球等。此外,还要尽量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避免恼怒忧郁,以保证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芒种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