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家政女皇:刘钊讲穿心莲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9 11:15

  说到莲花、莲子大家应该都知道,但是你听过穿心莲吗?有的人看到这里面有个莲字,那是不是也是一种莲子呢,其实不是的,穿心莲是一种露草,它是草呢还是菜呢?吃了对我们人体有什么作用,下面让刘钊专家来告诉你穿心莲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可能有一些朋友不太了解什么是穿心莲,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见过,穿心莲能吃吗,对我们又什么样的营养价值,我想大家应该都很感兴趣吧。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穿心莲的功效与作用及药用价值

  又名春莲秋柳,一见喜,榄核莲、苦胆草、金香草、金耳钩、印度草,苦草等。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主治细菌性痢疾、尿路感染、急性扁桃体炎、肠炎、咽喉炎、肺炎和流行性感冒等,外用可治疗疮疖肿毒、外伤感染等。主产于广东、福建等省,华中、华北、西北等地也有引种。

  原产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印度用作苦补健胃药,载于1954年《印度药典》。中国于五十年代在广东、福建南部民间有引种栽培,用于治疗多种感染性疾病及毒蛇咬伤。中国各地对穿心莲的栽培、化学成分、药理及临床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现已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85年版一部中。

  穿心莲一般长在比较温暖湿润的地带,它是喜湿的植物。要生长在通气条件好的地方。

  苗期怕高温,超过35℃,烈日暴晒,出现灼苗现象,故苗期注意遮荫,降低土壤温度。苗床通风,植株生长适温度25~30℃,温度27℃左右有足够的雨水植株迅速生长,枝叶繁茂,当气温下降15~20℃,生长缓慢,0℃或霜冻植株枯萎。成株喜光,喜肥,在生长季节,多施氮肥,配合好浇水、排水是丰产的关键。

  穿心莲的功效与作用,穿心莲的药用价值,一般遇到上火发炎的情况,可以选择穿心莲来服用的,治疗效果非常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人的身体上经常会长一些痤疮,位置不同,引发的原因也不同,在治疗时我们还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可以吃一些能消炎的食物。穿心莲对抗痘痘就有一定的疗效。

  糖醋穿心莲

  食材

  穿心莲200克,香醋、白砂糖、香油、食盐适量。

  做法

  1、将穿心莲洗净,烧开水过后将穿心莲放入开水中快速焯烫10秒后捞出,过冷水冲洗,沥干水分后放入盘中;

  2、加少量白砂糖、香醋、香油和食盐后拌匀即可食用。

  食神营养提示

  一、穿心莲清热消炎,可外敷内服

  穿心莲,又名春莲秋柳,一见喜,榄核莲、苦胆草、金香草、金耳钩等,它是一种药用植物。

  中医认为,穿心莲性寒味苦,归心、肺、大肠、膀胱经,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常用于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顿咳劳嗽、泄泻痢疾、热淋涩痛、痈肿疮疡、毒蛇咬伤等。

  西医通过小鼠实验也证实穿心莲具有消炎作用,因此,对于一部分体热长痘的人群来说,适当吃一些穿心莲不但能清内火,同时能够抗炎消炎,抑制面部炎症恶化。穿心莲的做法很多,尤其以加辣炝拌爽口,但因为痤疮患者不宜进食辛辣、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因此食神不推荐大家吃辣拌的穿心莲。

  穿心莲不但可以直接食用,还可以外敷,对于皮肤化脓性感染创面,可用穿心莲叶研末,制成1:4水溶液,浸纱布外敷创口,也有消炎的功效,痤疮严重的患者姑且可一试。值得提醒的是,在临床试验中发现,穿心莲提取试剂具有中止妊娠的作用,为以防万一,孕妇尽量不要食用穿心莲,以免发生意外。

  二、穿心莲常作为药物,不可进食过量

  穿心莲在临床上更多的是作为药物生产原料,直接提取有益物质制成药物。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穿心莲植物本身与药物之间不可直接等同,但穿心莲由于性味寒凉,对于阳虚体质的人来说不可过多食用,以免夏季损阳气,影响到冬季人的健康状况。

  穿心莲作为一种中药,具有一定的毒性,有人对穿心莲提取物制成的药物有过敏反应,在直接食用穿心莲时,原则上没有太大危险,但如果吃了以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当立即停止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家政女皇 穿心莲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